close

歐洲在中世紀,大概十世紀多的時候,流行用海象牙製作藝術品,例如很有名的 12 世紀路易斯棋。那時也是維京人的年代,海象牙是值錢的商品之一。眾所皆知,格陵蘭雖然沒幾隻維京人,卻是海象牙的大宗出口商。有個假說是,維京人之所以在 10 世紀末殖民格陵蘭,就是為了尋找有利可圖的海象牙。不過,中世紀的北大西洋,很多地方都有海象,海象牙有珍貴到,值得從歐洲附近大老遠跑去格陵蘭採集嗎?

Ancient DNA reveals the chronology of walrus ivory trade from Norse Greenland

 

via 這裡

 

顯然必需知道,中世紀海象牙的來源。海象牙材料都來自大西洋海象(Odobenus rosmarus rosmarus),既然是動物,就可以取得古代 DNA,追蹤族群的來源。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由 37 個歷史樣本取得粒線體 DNA。不過,由於藝術品很珍貴,所以這回的樣本,不是直接取自海象牙成品,而是剩下的部分(rostrum)。

 

根據粒線體 DNA 的差異,大西洋海象遺傳上可以大致分為 2 群,估計分家年代是 2.34 到 25.112 萬年前(這什麼數字 XDDD)。反正可以肯定,兩群海象分家的年代,遠遠早於人類開始捕捉牠們。因此,粒線體型號應該可以代表海象的產地。

 

 

由地理劃分,兩群海象被稱作西部與東部海象。大致上,格陵蘭西岸以西,大部分是西部海象,其他地方則屬於東部海象(包括格陵蘭東岸)。介於公元 900 到 1400 年間的樣本,在公元 1125 年前後可以畫出明顯的分界。在此之前的 7 件,有 6 件歸類為東部,只有 1 件西部;在此之後的 12 件,東部只有 2 個,高達 10 件屬於西部。

 

啊要補充一下,維京人在格陵蘭,有東、西兩個殖民地,西殖民地於 1400 年停止營業,東殖民地則是 1450 年。所以 1400 年以後,應該不可能再有直接來自格陵蘭的海象牙。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假如重點擺在格陵蘭,由目前資訊看來,維京人在公元 1000 年左右就已經移民格陵蘭惹,不過直到 1125 年以前,各地的海象牙大部分都來自東部海象,因此論文推論,維京人一開始殖民格陵蘭的目的,或許不是尋找海象牙。然而,等到 1125 年之後,來自格陵蘭西岸的海象牙,成為歐洲市場的主流,海象牙也成為格陵蘭維京人,主要的外貿財源。

 

至於為什麼 1400 年後,格陵蘭不但沒有繼續供應海象牙,連殖民地都廢棄惹?這就不是這個論文能夠回答的問題惹~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新聞稿:

Lost Norse of Greenland fueled the medieval ivory trade, ancient walrus DNA suggests

Science 新聞:

This walrus tusk trinket may shed light on the early days of Viking trading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