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屬的物種叫作「智人(Homo sapiens)」,近幾十年來根據古人類學與遺傳學的研究,學界主流意見是:智人起源自 20 萬年前,東非的單一族群。然而,隨著更多研究出爐,如今一些學者認為有修正的必要,暫時可以簡稱-非洲多地起源論。

 Did Our Species Evolve in Subdivided Populations across Africa, and Why Does It Matter?

 

最近在牛津大學舉行惹一場小型研討會,與會者包括考古、化石、遺傳等領域的學者,他們將記錄整理成論文,第一句就是「我們挑戰智人演化自非洲單一地區、單一族群的觀點 We challenge the view that our species, Homo sapiens, evolved within a single population and/or region of Africa.」。(不知道有沒有參與者拒絕掛名的 XDDDD)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目前仍沒有足夠證據,能支持這套觀點是正確的。也許一段時間以後將有更多證據支持他們,新證據卻也可能證實他們錯得離譜。不論如何,古人類學資訊累計到目前的階段,儘管仍不足以提出全新理論,卻絕對值得重新思考。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智人的腦袋怎麼變圓,是否跟行為有關?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氣候如何影響人類離開非洲,前進世界?

 

這個論文列舉多方面的證據,支持如今的智人族群,並非如之前認為源自 20 萬年,甚至是30萬年前,而是可以追溯到更悠久,至少 50 萬年前;起源地也不是東非或南非任何一處。事實上,非洲多地起源論(African multiregionalism)中,智人沒有特定的起源地,而是 50 萬年來,非洲各處族群分分合合,之間各種交流衍生而成(在這個觀點下,地理範圍也許不限於狹義的非洲,至少有時候可以延伸到中東)。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論文大意如此,大家有興趣的話,還是請自己閱讀。我自己目前的看法是,不會對這些論點照單全收。(我覺得至少遺傳學部分弱弱的,羅列不少東西,但是缺乏更突出的觀點足以解釋) 這個論文是一堆大名字掛名的報告,充滿簡化、堆砌、妥協的痕跡,而且某些地方在我看來,詮釋未免過於驚悚。

南非古代基因組-桑族人有外來混血,現代人分家至少26萬年?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這個論文當前的價值在於促進思考,而不是任何字句-它每一句話都可能犯錯,這卻就是它最寶貴的價值。看完這篇論文,有人可以找到新出路,有人卻會誤入歧途,踏入陷阱。

短篇 小心簡單的答案,以及簡單的問題

 

這樣摘要好像太含糊,來講一個我覺得有意義的論點好惹。為了解釋人類演化史,專家提出一個又一個模型,但是大家都知道,實際上的人類演化史,絕對比任何一個模型更為複雜。在此之下,很多人會直覺認為-愈複雜的模型,也會愈接近真實。

 

大錯特錯!每個模型,都建立於許多參數與假設上(不然還要模型幹嘛?),愈複雜的模型,往往需要愈多假設,假如假設和現實不符,愈複雜的模型,反而不會更加逼真,只會與真實差異愈大。

 

 

新聞稿:

Humans evolved in partially isolated populations scattered across Africa

新聞稿:

Our fractured African roo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