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892 年的 5 月 5 日,英國有位女生 Dorothy Garrod 誕生,她的爸爸是醫學家 Archibald Garrod 爵士。女生長大後,成為了不起的考古學家,其中一項事跡,是首度在歐洲以外,發現尼安德塔人化石。 

 

Garrod 在 1913 年,進入劍橋的 Newnham College 學習歷史,1916 年畢業,是當時罕見的女大學生。1921 年她進入牛津大學,投入考古學領域。  1925 年在直布羅陀工作時,找到後世稱作「Gibraltar 2」的尼尼化石。隔年 1926 年時,發表她的第一本學術著作《The Upper Paleolithic of Britain》,藉此獲頒學士學位(B. Sc. degree)。(應該比較類似榮譽性質,不是一般的學位證書)

 

Dorothy Garrod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rothy_Garrod

 

Garrod 成為獨當一面的考古隊長,接著 1929 年起,她率隊在中東的黎凡特作業,調查 Mount Carmel 區域的一系列遺址。她的研究對象主要是舊石器時代,例如 Natufian 文化;在 Tabun 遺址,她也見到尼尼,找到稱作「Tabun 1」的尼尼化石。這也是在歐洲以外,首度見到尼尼。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Tabun 1 

非洲之外的最早智人,以色列18萬年前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1937 年, Garrod 將長年的結果,寫成《The Stone Age of Mount Carmel》一書發表,震撼學界。至此,她的研究地點遍及直布羅陀、巴勒斯坦(黎凡特)、南庫德斯坦(Southern Kurdistan)、安那托利亞、保加利亞。

Who was Dorothy Garrod?  From ‘small, dark and alive’ to ‘cripplingly shy’: Dorothy Garrod as the first woman  Professor at Cambridge

 

她的成就、聲望,使她 1939 年時,再度擊破性別障礙,成為第一位接受劍橋大學「迪士尼考古學講座教授( Disney Professor of Archaeology )」的女生,一直到 1952 年離職為止。可惜迪士尼教授這段經歷,對她來說不是多麼美好的回憶。

Disney Professor of Archaeology

 

她在 1968 年,72 歲時去世。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