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地區大約 2500 年前才有人入住,是整個美洲最晚的;之後又經過超過一千年,才有人移民巴哈馬,那時已經是 1400 年前惹。哥倫布抵達美洲時,生活於那一帶-大安地列斯群島(Greater Antilles)、小安地列斯群島(Lesser Antilles)北部、巴哈馬的人,稱作「泰諾人(Taíno)」。

Origins and genetic legacies of the Caribbean Taino

via 這裡

 

有些學者認為泰諾族人源自南美洲,不過也有別的觀點。另一個問題是,歐洲人抵達美洲後,加勒比海地區首當其衝,原本的社會經歷巨變,後來又有大量外來人口移入,使得某些學者認為,當地本來的居民已經絕跡,DNA 沒能傳承下來。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顏色愈溫暖,遺傳愈接近 1100 年前的泰諾女生。

 

聽起來,就是古代 DNA 的研究領域。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由巴哈馬的伊柳塞拉島(Eleuthera)的 Preacher’s Cave 遺址,距今 1100 年左右的樣本,取得覆蓋率達到 12.4 的基因組。這是整個加勒比海地區第一個古代基因組。她是一位女生,粒線體DNA 型號是 B2,就是個美洲原住民的型號。和已知的美洲各地族群比較,論文發現遺傳上,她最接近南美洲北方講 Arawakan 語的族群;因此她的祖先很可能如之前的推測,是由那一帶遷徙而來。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各族群遺傳上的關係。

 

之前研究發現,某些中美洲、亞馬遜的美洲族群,配備少少與近大洋洲人一致,來源不明的神秘 DNA。不過這位住在巴哈馬的泰諾女生,基因組中完全偵測不到。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各族群的 ROH。

 

使用 ROH(runs of homozygosity)分析,論文判斷這位女生祖先所屬的族群,應該之前好一段時間保持著相當人數,沒有近親繁殖的跡象;估計整個族群人口數約為 1600 人,比某些現在的南美洲族群,如 Surui 族還大一些。這表示那個時期的巴哈馬人(也叫 Lucayan 人),並非一個個孤立的小圈圈,各地應該情慾流動,來往頻繁。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推估的各族群遺傳關係。

 

有些人認為,歐洲人抵達以後,原本的泰諾人通通「絕種」惹。若是如此,今日各族群中,將偵測不到源自他們的 DNA。為惹查明此事,論文將美洲各族群,源自非洲、歐洲的外來祖源鬼隱掉,只留下原本的美洲祖源,然後和一千年前的泰諾女生比較。結果發現,波多黎各人的美洲祖源中,有不少與泰諾女生一致,表示古早泰諾人,似乎仍有一些血脈流傳至今。

東北亞7700年前古人,遺傳最接近通古斯語族

 

新聞稿:

Study identifies traces of indigenous 'Taíno' in present-day Caribbean populations

Science 新聞:

Genes of ‘extinct’ Caribbean islanders found in living peopl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