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大約在 4 萬多年前進入歐洲,至少與尼安德塔人共存惹幾千年,然後尼尼全面消失 T_T。隨後幾萬年,歐洲智人在多處岩洞的牆壁上,留下不少美麗的藝術作品,以及神秘難解的抽象符號,展現出明顯的象徵思維。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卻報告,距今 6 萬多年前,智人尚未進入歐洲時,西班牙的洞穴中就已經出現類似的創作;而它們的作者,只能是尼尼。

U-Th dating of carbonate crusts reveals Neandertal origin of Iberian cave art

 

位於歐洲西端的伊比利半島,不少洞穴的壁上,考古學家都找到過有意識使用顏料的記錄。假如年代距今不到 4 萬年,往往會被直接認定為古早智人的手筆;若是超過 4 萬年,那麼就會被質疑,定年結果是不是有誤會,其實沒有那麼早 XDDD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考古或古人類學研究中,定年往往十分重要,偏偏需要定年的眾多狀況中,岩壁表面是最困難的一種。所幸聰明的考古學家,最近開發出一種新策略,測定年代的方法是鈾釷定年法(Uranium-thorium dating),樣本則來自岩壁表面的碳酸鹽殼(carbonate crust)。

 

原理大概是,古早人將顏料塗上岩石表面以後(真正的年代),洞穴中的流水,會將碳酸化合物留在岩石表面,形成像是水垢的沉積物(其實就是水垢 XD);而沉積物中含有微量的鈾釷元素,比較樣本中鈾、釷的比例,就能推估沉積物形成的年代。 由於顏料上頭的沉積物,一定比顏料本身更晚才形成,因此沉積物的年代,就會是顏料使用的最小年代,而顏料的真正年代,一定比沉積物更早。此一分析策略,光是想像就非常困難,不但需要非常非常非常精密的操作,還不能太過破壞無比寶貴的樣本。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這個論文,採取以上辦法分析西班牙 3 處岩洞中,牆壁上顏料的年代;共有 53 個樣本,來自 25 個碳酸鹽層。其中 La Pasiega(Cantabria)屬於 Monte Castillo 岩石藝術系統,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一員;此遺址定年顯示,最早的一件樣本,距今至少 6.48 萬年。另一處 Maltravieso(Extremadura)的岩洞,最古早的樣本距今至少 6.67 萬年;而 Ardales(Andalucía)則是 6.55 萬年。

 

論文指出,西班牙至少有 3 個地方,洞穴內部牆上的顏料,是比 6.48 萬年更早以前留下。那個時期伊比利半島沒有智人,卻一定有尼尼存在,所以將顏料留在岩壁的「人」,應該就是尼安德塔人。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岩壁上的顏料,有紅色與其他顏色,圖形點、線、面都有。文青的心,對外人而言曖昧難解。那些尼尼畫上的圖案、符號,到底有何含義,我們恐怕永遠都無法理解;只能確定,它們是有意識的創作,符合已知抽象思考,展現象徵思維的定義。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西班牙那段期間的尼尼,沒有與智人接觸的機會,所以在牆上畫畫,應該不會是學習智人的結果。加上之前發表,17.65 萬年前法國岩洞中,尼尼排列的石頭環狀結構,以及最近另一個論文報告西班牙另外一處,超過 11.5 萬年的尼尼貝殼製品;論文認為,歐洲尼尼發展出的象徵行為,或許有著漫長的歷史,是獨自演化,與智人無關。

短篇 用古代膠原蛋白鑑定尼安德塔人化石

短篇 尼安德塔人17.65萬年前,法國洞穴中建造的神秘環狀結構

 

尼尼要是寫詩,不知道會是什麼內容 wwwwwww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對定年的質疑:

Trouble on the dating scene

作者自己解釋:

How we discovered that Neanderthals could make art

另一個質疑,認為 6.48 萬年是由於汙染而高估年代,4.7 萬年比較合理:

Comment on “U-Th dating of carbonate crusts reveals Neandertal origin of Iberian cave art”

作者對質疑的回應:

Response to Comment on “U-Th dating of carbonate crusts reveals Neandertal origin of Iberian cave art”

 

新聞稿:

Neanderthals were artistic like modern humans, study indicates

新聞稿:

Neanderthals thought like we do

Science 新聞:

Europe’s first cave artists were Neandertals, newly dated paintings show

Nature 新聞:

Neanderthal artists made oldest-known cave paintings 

考古學家 Rebecca Wragg Sykes 觀點:

Wherefore Art Thou, Neandertha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