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也就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一聽就是很冷的地方,因為冰河時期太冷,使得此處成為整個歐洲最後才有人類成功移民的地方,那時已經是 11700 年前惹。最早的北歐人,是哪兒來的呢?

Population genomics of Mesolithic Scandinavia: Investigating early postglacial migration routes and high-latitude adaptation

定序的 SHG 樣本取樣位置,還有 WHG 與 EHG。

 

在北歐開始住人的同時,中東居民研發出農業,進入新石器時代,因此同一時期,沒有農業,靠著採集狩獵維生的北歐人,被稱作中石器時代。考古學研究認為,古早的北歐遺址呈現兩種石器風格,一種與南方的歐洲比較近,另一種與北歐的東北部類似。  兩種風格的石器,會不會是由不同的人群引進?

 

之前古代DNA研究,曾獲得一些中石器時代北歐人的基因組(Scandinavian hunter-gatherer,簡稱SHG,斯堪地那維亞採集狩獵族群),發現遺傳上,他們可以視為兩個族群的合體:北歐西南方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estern hunter-gatherer,簡稱 WHG)」和東方的「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astern hunter-gatherer,簡稱 EHG)」。看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兒。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這回定序的7個古代基因組。

 

 這個2017年的論文,定序惹更多 SHG 古代基因組,一共 7 個,距今 6000 到 9500 年前,覆蓋率最高達到 57.79、最低 0.10,其他介於 0.43 到 4.05 之間。他們的粒線體DNA型號,皆屬於 U5a 與 U4a 兩種,Y染色體則是 I2。北歐距今超過 8000 年的古人,至今已知 33 個,到這個研究為止,共有 6 人被定序。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遺傳上,所有 SHG 都介於 WHG 與 EHG 之間。

 

加上之前 6 個 SHG,目前 SHG 共有 13 個樣本。與其他族群一起比較的結果是,所有 SHG 在遺傳上,都算是 WHG 與 EHG 的合體,表示最初的北歐族群的確是源自兩個方向的移民。不過不同地點的人,源自兩邊的比例有別,住東部的人源於 WHG 的比例較高,西部與北部則是 EHG 祖源較多。 

 

論文推測北歐的採集狩獵族群,源自分別由兩個方向進入的兩個族群,後來碰面合體而成。

 

SHG 族群的雙祖源是如何形成的?考量遺傳與考古記錄,論文推測是,原本在南部的 WHG 先向北移民,進入斯堪地那維亞,接著再沿著大西洋側遷徙北上。  源自東方的 EHG 比較晚進入,他們應該也是沿著大西洋側前進(因為內陸都是冰河,不能走人 XD),不過是由東北方往南移動,後來遇見比較早到的南部移民,兩者情慾交流,合體形成我們見到的 SHG 族群。

DNA溯源歐洲農業 (下):另一種轉型適應之道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5700年前丹麥女孩,從口香糖中復活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波羅的海尋根記:基因分析揭露萬年遺傳史

愛沙尼亞遺傳史,鐵器時代後東來的西伯利亞DNA

 

碳與氮的穩定同位素分析發現,東南方 SHG 的飲食,混合水生與陸地來源,西部和北部 SHG 則是源於海洋,也顯示兩者生活方式的不同。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與皮膚和眼睛顏色有關的基因的遺傳變異,在不同族群的分佈狀況。

 

每個人的基因組都大同小異,只有微小的差別。有意思的是,SHG 至少有 17% 的特殊DNA變異在現代族群中找不到,大概是失落在歷史洪流中惹。不過初期北歐人普遍配備的基因變異,至少有一個仍流傳至今-與生理有關的 TMEM131,儘管具體影響為何仍不明朗。與皮膚和眼睛顏色有關的遺傳變異則顯示,SHG 應該是淺色皮膚、藍色眼睛。

 

新聞稿:

Dual migration created genetic 'melting pot' of the first Scandinavians

新聞稿:

Genomic data suggest two main migrations into Scandinavia after the last ice age

新聞稿:

Scandinavians shaped by several waves of immigr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