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幾千年來製作過大批木乃伊,成為後人寶貴的研究材料。1907 年時在中埃及 Deir Rifeh 發現的 2 個木乃伊,年代屬於中王國時期的第 12 王朝(公元前 1773 到 1985 年),他們不是法老,不過應該來自權貴之家,去世後被葬在一起,關係似乎是一家人。

The kinship of two 12th Dynasty mummies revealed by ancient DNA sequencing

 

兩個木乃伊叫作 Nakht-Ankh 和 Khnum-Nakht,有學者認為他們應該是兄弟,因為他們去世後被擺在一起,而且棺木上的說明書(XD)都寫著一個女性名字 Khnum-Aa,所以很可能是他們共同的母親。然而,用一些方法分析,像是比較骨質、臉部型態等等,卻顯示兩個木乃伊生前實在長得不太像,長相不像的話,兩人似乎就不會是兄弟,至少不會是血緣上的兄弟。

中王國(2040-1783 B.C.)

 

木乃伊的遺傳有問題,問古代 DNA 就對啦! 這個論文,由木乃伊的牙齒取樣,一人分別提供2顆牙齒,採用次世代定序取得古代 DNA。Nakht-Ankh 的遺傳物質保存較佳,比差不多同時處理與下葬的 Khnum-Nakht 好很多,不過兩者提供的 DNA 含量,都足以分辨粒線體 DNA的型號。

 

兩人粒線體 DNA都能歸類為 M1a1,粒線體只由母系遺傳,表示兩人擁有相近的母系關係。由父親傳承給兒子的Y染色體方面,根據復原的 DNA 片段判斷,兩人配備的Y染色體應該源自不同爸爸,所以遺傳上的父親並不相同。

 

Nakht-Ankh 比 Khnum-Nakht 年長20歲左右,去世的年代卻差不多,在相距不久的時間內被做成木乃伊、下葬。生前有某種關係的兩人,是不是兄弟呢?根據古代 DNA 分析,他們的爸爸不同,不過可能擁有同一位媽媽,若是如此,他們就是同母異父的兄弟;即使他們的母親不是同一人,至少母系方面也有比較近的關係。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論文指出這類研究,有助於我們了解古埃及的家庭狀態。百年疑問,終於被最先進的古代 DNA 技術解決啦,大家拍拍手,拍拍拍拍拍。話說回來,感覺他們的整個基因組,應該能提供我們更多資訊,不知道這部分有沒有機會見到。

 

古埃及與古代DNA(上)──一場美麗的錯誤

古埃及與古代DNA(中)──圖坦卡門身世之謎真的解開了嗎?

古埃及與古代DNA(下)──法老與子民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古埃及貴族「兄弟木乃伊」,血緣是不是兄弟?

短篇  統治埃及的希克索人,不是單純的征服者入侵?

木乃伊的DNA (上):用遺傳學破解神秘古埃及 曾經輝煌的古埃及文明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新聞稿:

Ancient DNA results end 4,000-year-old Egyptian mummy myste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