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要分辨遺骸的性別,可以依靠骨頭型態,有些骨頭的型態女男有別,能作為判斷的指標。然而,不是所有遺骸的保存狀況都好到足以判斷,而且判斷未成年人時,型態差異更不可靠。女生跟男生在遺傳上,差異是女生有兩條 X染色體,男生有 Y染色體與 X染色體各一條,顯然是可以利用的對象。

Sex determination of human remains from peptides in tooth enamel

 

假如取得樣本的基因組,只要看看有沒有 Y染色體的片段,就能輕易斷定性別。問題是,仍保有足夠古代DNA的遺骸也不多。

 

古代樣本中,蛋白質通常能保存得比 DNA 更久,取得蛋白質也比取得 DNA,對樣本的破壞較小。這個 2017 年的論文,由古人牙齒的琺瑯質樣本中,獲得 amelogenin 這種蛋白質,試圖分辨性別。

 

琺瑯質形成時,需要 amelogenin 蛋白質參與。製造 amelogenin 蛋白質的基因位於X與Y染色體上,而且兩性有別,所以製成的蛋白質產物,氨基酸序列上不一樣。

 

女生沒有Y染色體,所以 amelogenin 皆由X染色體的基因 AMELX 製造;男生X、Y染色體皆有,蛋白質產物分別來自AMELX、以及Y染色體的基因 AMELY。

 

論文使用質譜儀技術「nanoflow liquid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簡稱 nanoLC-MS)」分離樣本。AMELX 生成的蛋白質,第44到52個氨基酸的片段,以及 AMELY 第58到64個氨基酸的片段,兩者在質譜儀分析中能清楚分辨,因此被作為判斷性別的指標。

 

比較兩者,在質譜儀分析中,女生只會出現一個信號,男生則有兩個。所以只要琺瑯質還在,能夠偵測到 amelogenin,那麼不管此人形狀多歪七扭八,去世時幾歲,都可以藉此判斷是女生,或是男生。

 

論文表示,這套作法只需一點點琺瑯質即可,對樣本的破壞很小,真是太黯然,太銷魂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短篇 用膠原蛋白鑑定化石物種

177萬年前,喬治亞的Stephanorhinus犀牛蛋白質

短篇 分辨女生男生,看琺瑯質就知道

美洲舊石器時代,女生不只採集,也常狩獵?

西班牙五千年前,獨一無二的象牙女士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