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生物分類上算是一種「大猿」。大猿旗下有黑猩猩、紅毛猩猩、大猩猩等吱吱,上一種被定義的大猿物種,是1929年時,黑猩猩的最近親巴諾布。這個2017年的論文提議,將一群住在蘇門答臘西北方,多峇湖一帶的紅毛猩猩,定義為一個新的物種:Pongo tapanuliensis

Morphometric, Behavioral, and Genomic Evidence for a New Orangutan Species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有沒有覺得「多峇(Toba)」這名字很熟呢?它就是7.5萬年前,大爆發過那個多峇火山的名字。

短篇75000年前,多峇巨災對人類演化的影響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各族群分佈範圍。

 

紅毛猩猩是亞洲的大猿,主要住在婆羅洲與蘇門答臘,在此之前有2個物種:Pongo pygmaeusPongo abelii。兩種目前猩口數目都很稀少,皆為面臨危險的保育類動物。新定義的 tapanuliensis 數目更少,估計不到 800 位,可說是一登場,就名列最危急物種名單。

 

本世紀至今,學者定義過 87 種新的靈長類吱吱,然而 tapanuliensis 只是第一種大猿。他們有什麼獨特之處,值得定義為一個新種?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PCA。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除惹自成一群,與其他紅毛猩猩族群不相往來以外,專家觀察到,他們的食性也與其他紅毛猩猩不太一樣。更明確的證據,要等到2013年,取得一位闖入村莊,被鄉民消滅的個體樣本,靈長類專家這才確認,這種住在  Batang Toru 的吱吱,型態與已知的2種紅毛猩猩都有差異。

短篇 亞洲與非洲的靈長類,3400萬年前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ADMIXTURE分析。

 

比較DNA發現,tapanuliensis 住在蘇門答臘,遺傳上卻比較接近住在婆羅洲的紅毛猩猩,反而與同一個島上的族群比較疏遠。演化樹指出,tapanuliensis 與婆羅洲的親戚,大約分家67.4萬年,與蘇門答臘的族群,卻已經分家338萬年之久。

 

各種分析方法,都得到一致的結論:tapanuliensis 與已知的2種紅毛猩猩,在遺傳上都差異明顯,近期缺乏情慾流動的跡象。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分家年代

 

行為、型態、遺傳證據皆支持,Pongo tapanuliensis 能夠被定義為一種新的物種,這也是繼1929年的巴諾布之後,最新登場的大猿。各位智慧大猿,讓我們拍手歡迎新的紅毛大猿,拍拍拍拍拍~

 

然而,他們目前 800 未滿的族群數量,顯然相當危險。相關的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近百年來第一個新種大猿

世界上第八種大猿、第三種紅毛猩猩,塔班努利紅毛猩猩問世啦!

短篇  步氏巨猿興亡史,吃草無法活!

190萬年前,華南的步氏巨猿蛋白質

 

新聞稿:

UZH anthropologists describe third orangutan species

Nature新聞:

Newly discovered orangutan species is also the most endangered

Science新聞:

New great ape species found, sparking fears for its surviva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