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新幾內亞與澳洲的原住民,是非洲以外的人類中,與大家分家最久的。新幾內亞於一萬多年前,獨立發展出自己的農業,是全世界最早的農業起源地之一;另外也以語言千變萬化,難以歸類聞名於世。此一地區,人類獨立發展過數萬年,與其他地方交流相對較少,遺傳史應該很有趣。

A Neolithic expansion, but strong genetic structure, in the independent history of New Guinea

 

在南島語之外,新幾內亞至少還有850種語言,約有一半勉強可以歸屬為「跨紐幾內亞語系(Trans–New Guinea languages)」,分佈範圍遍及全島大部分地區。這個2017年的論文,蒐集來自85種語言,一共381位新幾內亞人的基因組,加上39個以前發表過的樣本,分析大家的遺傳關係。取樣族群的語言大致屬於3種:北部、塞皮克河以北的 Sepik–Ramu 語;東南部沿海的南島語;其他地區的跨紐幾內亞語。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很明顯的情況是,低地族群中,普遍配備多多少少的東南亞祖源(應該與南島高度相關),不過高地族群幾乎都沒有。顯示南島族群在遺傳上,對新幾內亞各地有過不同的影響。全島族群中,俾斯麥群島(包括新不列顛、新愛爾蘭)的居民遺傳和其他人最不一樣,考量到他們住在外島,想來十分合理。(所以之後分析把他們排除惹 QQ)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高地族群,又能再分為3大群:西部、東部、東南的Angan語群。而低地族群,也可以分為北部、南部2大群。有意思的是,高地族群的血緣,彼此間都比較接近,然而北、南部低地族群,卻各自都比較接近高地族群,彼此間差異更大。(論文分析時,有把南島祖源鬼隱,以免影響判斷)

 

已經知道,巴布亞新幾內亞人和澳洲原住民,儘管和別的族群相較,彼此間最為親近,卻也已經分家數萬年,之前研究的估計是3.7萬年。有些澳洲原住民的族群,遺傳上甚至也分開惹幾萬年,那麼各地新幾內人之間,又分家多久呢?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相比澳洲之下少很多。論文估計,塞皮克低地族群和高地族群,大約於1到2萬年以前分家,而所有高地族群,則是在一萬年內。另外也偵測到,高地族群在過去一萬年中,有效族群都經歷過明顯的增長(白話文:人口變多),不過塞皮克人的祖先沒有。

 

 

論文也計算各地族群的遺傳差異程度。整體看來,儘管新幾內亞面積不大,各族群間的遺傳差距卻不小。Angan語群和其他新幾內亞人的遺傳差異,相當於歐洲和南亞族群的差距(Fst 約4到5%);其餘高地2個、低地2個族群間任意相比,都比東亞或是歐洲,旗下2個族群間(比方說越南與日本人,或是法國與西班牙人)的差異更大(Fst 約1%)。

 

 

該如何解釋以上的發現?新幾內亞各地族群,遺傳上分家都不超過2萬年,多半在一萬年內。論文認為,這和一萬多年前新幾內亞高地的居民,開始馴化植物、發展農業有關;農業,影響惹DNA,以及跨紐幾內亞語系的傳播。因此,新幾內亞的遺傳史深受新石器轉型影響。

短篇 與肥沃月灣同時起源,不破壞環境的新幾內亞農業

 

然而,新幾內亞內各地人群間的遺傳差異,卻仍大於歐洲,或東亞族群間彼此間的差距;歐亞大陸的族群,分佈於地理面積相對大得多的區域,意謂新幾內亞島上,居民間的情慾交流,沒歐亞大陸那麼頻繁。

 

不過,個人對這個論文有好些疑惑。它的材料取之不易,是新幾內亞至今最完整的族群史調查,所以能發表在 Science;但是呈現資訊非常簡化,不確定是否簡化到失真的程度,某些推論也怪怪的作者對於新幾內亞,恐怕沒那麼了解到能掌握狀況。比方說,新幾內亞曾受到南島族群影響,包括DNA,論文卻完全沒討論到,反而提出歐洲進入青銅時代時,受到草原移民影響,新幾內亞卻沒有類似的外來互動;如此偏頗的呈現下,提出的論點會失真多少?本論文的推論,感覺像是紙上談兵,參考就好。

 

新聞稿:

Huge genetic diversity among Papuan New Guinean peoples revealed

Science新聞:

The islanders of New Guinea are some of the most diverse people in the world. Here’s wh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