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 Birka,在維京時期是個重要的城鎮,居民大約有700到1000人。Birka 留下許多墓葬,其中一座被研究很久的叫作 Bj 581,裡頭長眠著一位戰士;由豐富的陪葬品看來,這是一位地位很高的精英戰士,有趣的是,她是女生。

A female Viking warrior confirmed by genomics

via 這裡

 

其他的維京墓葬中,曾發現過女生戰士,不過都不如這位 Birka 戰士耀眼。她的陪葬品中,有劍、戰斧、矛、弓、戰鬥小刀各一、盾牌兩面、加上一對母馬與公馬,完全沒有女性用品。如此齊全的戰鬥裝備,讓考古學家判斷,這是一座精英維京戰士的墓,墓主生前或許是位地位很高的軍事指揮官。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一開始,由於軍事相關跡象太過明顯,考古學家理所當然地判定,這是一位男生;然而之後的骨質分析指出,墓主或許是位女生,究竟是女生或男生,隨後爭議不斷。技術進步讓新一代學者,決定用DNA找答案。

 

這個2017年的論文,取得她的基因組,覆蓋率 0.09。儘管品質欠佳,不過樣本中有大量X染色體,卻幾乎沒有Y染色體的序列,已足以判斷這是女生。因此這位高階精英維京戰士,性別的確是女生。遺傳上,她與現代的北歐族群最為接近,是位典型的維京人。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考古學家推論,墓葬當年的面貌。

 

文獻、傳說等資訊,都暗示維京人的戰鬥隊伍中,擁有高級的女性戰士。不過,這還是首度直接由DNA證實。有意思的是,論文舉出許多爭議點,質疑墓主是「女生」「戰士」。比方說,這座墓葬除了這位女生以外,或許本來還有一位男生,其實戰士裝備屬於那位男生,只是男生的身體不見惹。問題是整個墓中,完全沒有任何既有認知內,與女生相關的陪葬品,看起來就是「一位」「戰士」的墓地。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也有人覺得,遺骸沒什麼傷痕,所以墓主可能不是真正的戰士。不過那個時期的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其他維京戰士遺骸,大部份也都沒什麼傷痕,所以這也不是有力的反駁理由。還有人說,墓葬的陪葬品,反映的也許是墓主的社會地位,未必完全等於身前的工作內容。 

 

以上各種反駁,都有某些道理,不過假如墓主是位男生,以上爭議通通都不會有。一座墓、內有一位戰士、陪伴著全套的作戰裝備,誰會懷疑墓主生前,不會是正牌的精英維京戰士?就因為她是女生?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蜜獾蝦表示,假如按照那套反駁的推論,可能會得到以下論點:「每個厚葬的戰士墓,墓主都不是戰士,而是有地位的肥宅。所以維京戰士不存在,北歐只有有錢的肥宅,他們喜歡花很多錢買武器,擺在墓裡陪葬,讓自己看起來像了不起的戰士。」

 

九爺寫的更完整版: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新聞稿:

An officer and a gentlewoman from the Viking army in Birka

作者問答:

Once this Viking warrior was revealed to be a woman, some began to question her battle bona fid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