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的文迪亞洞穴(Vindija Cave),是個重要的尼安德塔人遺址。2010 年出版的第一版尼尼基因組,樣本就取自於此。它有好幾個地層,較晚形成的地層,應該與智人有關;尼尼化石,則出土於比較早的地層,問題是,多早?

Direct dating of Neanderthal remains from the site of Vindija Cave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Middle to Upper Paleolithic transition

 

採用碳同位素定年法,最初得到的年代比距今 3 萬年更早;較新的定年,得到的結果稍晚,約為 3.3 萬年前。然而以上結果,似乎仍受到現代碳的汙染,因此低估惹尼尼化石實際的年代。這個 2017 年的論文,重新使用更新、更準確的碳同位素分析定年。並且用 ZooMS 偵測古代蛋白質,鑑定之前無法歸類的樣本,尋找更多尼尼化石。

短篇 用古代膠原蛋白鑑定尼安德塔人化石

短篇 用膠原蛋白鑑定化石物種

 

 

新的定年結果指出,本來以為距今 3 萬多年的尼尼化石,其實都比 4.3 萬年更老;新鑑定出的尼尼,則距今超過 4.5 萬年。整體看來,住在文迪亞的尼尼,全部都早於 4 萬年又好幾千年;所以文迪亞尼尼生存的年代,過去都太過低估。

 

智人最早進入歐洲,約莫是 4 萬多年前,假如克羅埃西亞的尼尼,距今只有 3 萬多年,那麼或許曾經與智人交流過。不過若是他們都活在比  4 萬年更早以前,和智人碰過面的機會,多半就很低惹。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科學界30年第一手內幕揭秘

 

 

由 Jean-Jacques Hublin 寫在 PNAS 的短文提到,若是樣本中出現 1% 現代碳的汙染,對不同年紀的樣本影響不一,愈古早的樣本會低估愈多。

 

距今 25000 年的樣本會低估 1628 年,變成 23000 多年前;距今 35000 年的則會低估 4633 年,變成 30000 多年。而假如樣本距今是 42500 年,1%現代碳汙染,會降低 8455 年,擺在歐洲尼尼與智人的脈絡,那就是從有互動機會,變成完全沒有機會,差異非常巨大。Hublin 指出,2004年以前的定年結果,必需謹慎對待。

 

2017年又由文迪亞的尼尼樣本「Vindija 33.19」,定序出覆蓋率30的高品質基因組: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比利時尼安德塔人,比 4 萬年前更早

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比4萬年前更早

 

PNAS短文:

The last Neanderthal

Science新聞:

Neandertals and early modern humans probably didn’t meet at rumored rendezvous sit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