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人的歷史,要了解錢的歷史。這個尚未正式寫成論文,先在研討會問世的2017年研究,報告惹一批古羅馬錢幣的分析,結論是羅馬在布匿戰爭時,掌握伊比利半島的銀礦,影響本來只是區域強權的羅馬,茁壯成為帝國。 

Rome’s Rise to Power as Deduced by Analysis of Silver Coinage

 

以義大利為核心的羅馬,進入全盛時期以前,地中海還有另一強權:以北非突尼西亞為根據地,各處有一大堆殖民地的迦太基。兩大勢力一共打惹3次布匿戰爭,最後羅馬大獲全勝,此後稱霸地中海無敵手,迦太基則被徹底滅絕,成為被歷史遺忘的魯蛇。

短篇 腓尼基、迦太基、整個地中海的情慾流動

 

羅馬與迦太基的勝負,決定於第二次布匿戰爭(西元前202到218年)。主力由漢尼拔領軍的迦太基方,後來被西庇阿率領的羅馬遠征軍直攻本土,最終落敗。西元前212年左右,羅馬勢力搶下本來屬於迦太基的伊比利,是戰局逆轉的一大關鍵。這個研究則發現,攻下西班牙對羅馬而言,真的很重要!

 

研究分析惹70個羅馬硬幣,年代介於西元前101年,到西元前310年之間,也就是介於西元前200年的第二次布匿戰爭,其前後的階段。靠著銀製硬幣樣本中,微量元素「鉛」的各種同位素比例(208、207、206、204),可以追溯硬幣金屬的產地。  結果是,西元前209年以前,羅馬錢幣中的金屬,都來自義大義各地與西西里,也就是愛琴海周圍。但是在西元前209年以後,也就是第二次布匿戰爭時,羅馬拿下西班牙以後,羅馬錢幣的材料,一百年來大多都來自西班牙。 

錢從哪裡來?從錢的從前開始說起

 

本研究因此推論,羅馬打敗迦太基,取得西班牙的銀礦資源以後,大幅幫助了羅馬的經濟發展,使羅馬由本來的區域強權,發展為稱霸地中海的帝國。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邁入未來前,先回首過去

 

有個地方可能會誤會,這裡講的「羅馬帝國」,不是羅馬政治上的王政、共和、帝國時期,而應該是將多元、異質的文化,統一集結於一個強大勢力之下的意思。

 

新聞稿:

Analysis finds defeat of Hannibal 'written in the coins of the Roman Empire'

LiveScience新聞:

Roman Change: Ancient Coins Reveal Rise of an Empire

Science新聞:

This coin reveals when Rome became an empi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