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10 世紀是維京人縱橫的年代。斯堪地那維亞地區那時漸漸發展出更加複雜的社會組織,時常發生軍事衝突,防衛需求應運而生。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利用光達(LiDAR)在丹麥發現一座環形堡壘的遺跡,讓我們更加認識「藍牙」哈羅德治下的丹麥王國。

Borgring: the discovery of a Viking Age ring fortress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Borgring 堡壘使用的時候,大概是公元 970 或 980 年代。它被建築為一個很圓的圓環形,直徑約 144 公尺,周圍設有 4 個主要的門,幾何結構相當漂亮。

 

考古挖掘指出,堡壘並非完全用於軍事用途,堡壘周圍有埋葬女生與小孩,因此應該不只是戰士住在裡面。(也有維京女生戰士的可能?)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考古學家發現,堡壘有 2 個門曾嚴重焚燒過,大概是被攻擊造成;不過一般時候堡壘內應該相當和平,許多人在裡面過著日常生活。考量到它位於波羅的海沿岸,能看管對面的瑞典方向,論文推論,當年攻打堡壘的,可能是瑞典跨海前來的敵軍。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Borgring 環形堡壘(ring fortress)啟用的年代是 10 世紀後半,也就是知名的維京領導者「藍牙哈羅德(Harald Bluetooth)」統治之下的丹麥王國時期。 

 

Borgring 環形堡壘的架勢被稱為「特雷勒堡型(Trelleborg type)」,名字以其西部,約莫同一時期的另一個堡壘命名。以外還有在 Fyrkat、Aggersborg、Nonnebakken、Borgeby 四個地方發現過同樣款式的堡壘(如圖示)。 

[無責任翻譯]藍牙哈羅德的維京軍隊是波蘭傭兵

「藍牙哈羅德是維京時代領導丹麥人改宗基督教,統一丹麥王國的領袖,他是最早有可靠史料政實的丹麥君主」

 

有意思的是,特雷勒堡型環形堡壘,並非維京人自己的發明。比這些建築更早一百年左右,英格蘭的盎格魯薩克森國王們已經建築類似的堡壘,防禦當時的維京入侵者,而且相當有效。維京人大概是吃虧以後,知道環形堡壘的厲害,於是由敵人手中學到這項科技,也在自己的地盤興建。 

 

論文指出,再加上有強化防衛功能的 3 個城市:Aarhus、Ribe 、Hedeby,以及國王位於 Jelling 的總部,這些防衛據點,彼此距離大多在 100 公里以內,而且位置都佔據交通要道,它們應該構成當時丹麥王國的防衛系統。

 

能建造、支持這麼一系列有規劃的軍事堡壘,表示藍牙哈羅德時期的丹麥王國,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社會組織。

 

一大串軍事據點,除惹能控制交通線、監控敵軍行動,形成能互相支援的防禦網路,擁有高度的戰略價值外,也有炫耀、威嚇的作用。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好的武器,就是不用出手的武器

世界最早堡壘8000年前,西伯利亞凍原也要競爭?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光達研究: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一世紀羅馬邊疆,日耳曼部落大戰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Science新聞:

Thousand-year-old Viking fortress reveals a technologically advanced socie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