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近親繁殖」時,遺傳疾病出現的機率會增加,但是這跟「一夫多妻(polygamy)」有關係嗎?

The polygamous town facing genetic disaster(中文翻譯: 一夫多妻制城鎮面臨基因災難

 

這篇報導提到,在極端摩門教社區氾濫的疾病,叫作「延胡索酸酵素缺乏症(fumarase deficiency)」,突變後會導致疾病的基因,位於體染色體上,而它是隱性遺傳,也就是要一對染色體的2個對偶基因,都配備突變版本,才會造成疾病。因此,遺傳到此一疾病的機率,和性別無關,女生與男生是平等的。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既然如此,文中提到的小族群中,之所以有很高的機率得病,主因應該是近親繁殖之故,那麼一夫多妻這項因素,除了剛好是這個小族群的特徵以外,對於此一遺傳性疾病,究竟有何影響?一夫多妻造成的影響,目前想到幾點,有什麼疏漏或是不足的,歡迎各位提出。

短篇 搜集更多基因組,將有助於基因診斷更正確

 

直覺想到的是,在小族群中,本來情慾交流的選擇對象就很有限,一夫多妻又讓男生這方,提供的遺傳多樣性更少,等於是讓基因庫小又更小,導致更加近親繁殖。不過由族群演化上看,極端的一夫多妻,還潛伏有一個很嚴重的負面影響。

 

假設正常的基因版本是 F,突變會導致疾病的是 f,要配備2個隱性,也就是 ff 才會發病,那麼在近親繁殖的小族群中,f 與 f 碰見的機率較高,所以會造成患病者較多的狀況。然而,由於 ff ,也就是病患無法留下後代,只有 FF 或是 Ff 能夠傳遞下去,因此族群內,儘管一時患病的機率會很高,長期下來,f 的頻率仍會代代不斷降低,所以如此極端有害的突變,理論上無法長期,以高頻率保留在族群基因庫中。

男生的Y染色體從何而來,有一天會消失嗎?

 

以上是個體間隨機配對的結果,問題在於,處於極端一夫多妻的狀況下,少數男生對基因庫的影響,會不成比例的大,即使 f 的頻率已經被慢慢洗低,只要有 Ff 的男生,能成為那個留下大批後代的「一夫」,那麼短期內,又可以把 f 的頻率拉高回去,如此,又會重頭開始新的循環。若是「一妻多夫」也會造成類似影響,但女生出於生理限制,影響力遠不如,可以創造更多後代的男生。

 

綜合起來,一夫多妻在這個案例中的意義是,處於近親繁殖小族群中,一夫多妻短期上,會讓本來已經夠小的族群變得更小;長期上,則會讓有害突變,更不容易被淘汰。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