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東南亞的史前活動,所知仍很有限。由近來資訊綜合看來,智人至少在 8 萬年前抵達東亞南方;6.5 萬年前渡海前進澳洲。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蘇門答臘發現距今 6.3 到 7.3 萬年前的智人行蹤。

An early modern human presence in Sumatra 73,000–63,000 years ago

 

蘇門答臘位於東南亞,在島上西側的 Lida Ajer 遺址中,很久很久以前,出土過 2 個「人類」的牙齒。論文用新技術重新分析後,確認它們的型態屬於智人,而非其他 hominin。採取多種方法、數件樣本定年後,論文得到化石所屬地層,附近還算詳細的年代。

 

估計智人牙齒化石的年代大概是 6.8 萬年前,正負 0.5 萬年,因此是介於 6.3 到 7.3 萬年前之間。這也是東南亞地區目前為止,已知最早的智人出沒記錄。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環境狀態方面,跟智人牙齒一起出土的,還有許多雨林動物的化石,因此論文推論,當時的智人是在較為內陸的雨林中討生活(儘管遺址本身,離海或許不是太遠)。

 

智人離開非洲,向東南亞前進的過程中,多半是沿著海岸前進,所以森林對智人而言算是一種新型態、不熟悉的環境。而這回研究則顯示,智人早在至少 6.3 萬年前,已經能居住在雨林之中,這也是這方面最古早的記錄。

 

蘇門答臘位於東南亞,講到東南亞就要提一下佛洛勒斯人。現在我們知道,住在佛洛勒斯島上的佛洛勒斯人,最後現身的年代大概是 5 萬年前。因此,智人來到哈比人的附近,到他們消失為止,之間至少有一萬年以上。(未必有見過面就是)

短篇 哈比人在5萬年前消失,比本來的認知更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初研究 Lida Ajer 附近一帶的,正是鼎鼎大名的杜布瓦(Eugène Dubois),也就是東南亞的直立人「爪哇人」的發現者。他早在 120 多年前就調查過那個地區,替後世的研究者,點上第一根火炬。

 

新聞稿:

Arrival of modern humans in Southeast Asia questioned

Science新聞:

Modern humans were in Southeast Asia 20,0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ancient teeth reveal

Chris Stringer觀點:

Restudy of Ancient Teeth Shows Modern Humans Were in Sumatran Rainforests More than 6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