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半島位於歐洲的最西端,離亞洲最為遙遠。大概9000年前起,一群中東的農夫移民歐洲;5000年前起,又有一群移民來自草原。這兩波移民潮進入歐洲的位置,都與伊比利半島距離很遠,伊比利當地居民的遺傳組成,曾有過哪些變化? 這個2017年的論文,定序惹14個葡萄牙的古代基因組研究此一問題。

The population genomics of archaeological transition in west Iberia: Investigation of ancient substructure using imputation and haplotype-based methods

樣本資訊。

 

樣本年代分為2批,一批介於5500到62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另一批則是距今3430到3740年的青銅時代中期。 論文發現,新石器時代的葡萄牙人,遺傳上比較接近,同樣是新石器時代,其他地方的歐洲人,可見即使是離中東很遙遠的伊比利,也深受農夫移民潮的影響。不過從6500年前起,幾千年來,葡萄牙人的祖源當中,源自採集狩獵族群的比例,都比距今7000年時更高。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PCA建構的樣本間關係。

 

有趣的是,進入青銅時代以後,歐洲多數區域的族群,源自草原的DNA比例都大幅增加,葡萄牙也有受到影響,但相比之下程度最低,反而是採集狩獵族群的祖源還看似變得更高;另外,葡萄牙人在青銅時代,草原祖源的比例,也比現代的伊比利族群更低。這表示,離草原很遙遠的葡萄牙,在青銅時代受到草原移民潮的遺傳影響,不如歐洲其他地方。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整個歐洲都改講印歐語系的語言以後,只剩下伊比利半島,仍然保留著不屬於印歐語系的巴斯克語(Euskera)。 

巴斯克人是歐洲早期農夫的後裔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把各樣本的祖源分成10個遺傳組成,依照各個年代與地區排列。

 

 論文一個十分有趣的分析是,用DNA變異,估計各位古代人的身高。身高同時受到遺傳與環境影響,只考慮遺傳的話,歐洲採集狩獵族群是最高大的一群,跟青銅時代的草原族群差不多。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超矮,新石器時代各地的歐洲人也不高,不過新石器時代後期,有比早期更高的趨勢,青銅時代的葡萄牙人,則是跟新石器後期差不多,算偏矮的一群。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用遺傳變異估計各樣本的身高。

 

綜合來看狀況是,歐洲較早的採集狩獵族群,身高很高,後來中東來的農夫移民很矮,所以新石器時代的歐洲人,早期在遺傳上普遍很矮,後來變高,或許和採集狩獵族群的祖源增加有關。等到青銅時代,來自草原的高人輸入長高DNA以後,歐洲人再度身高大增。 

 

之前研究報告,新石器時代的伊比利族群,由於天擇之故,身高變矮。以上論點,在這次論文使用更多樣本分析以後,遭到推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過往研究認為,進入農業生活以後,可能因營養不良等因素,導致身高變矮;然而由這次研究卻得知,不同時期族群的身高不同,搞不好其實是因為遺傳不同。這部分疑點,仍有待更多跨領域研究解答。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論文也偵測惹一下,受到正向選汰的基因,結果發現至少有2個符合:跟消化乳糖有關的 LCT(rs4988235),還有參與脂肪酸合成的 FADS1(rs174546)。 

油脂人生(下):千變萬化,屢受選汰的去飽和酶

 

這個論文由於複雜的分析很多,所以不容易閱讀,本文也省略掉超級多東西。不過本研究相當豐富,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深入閱讀。

 

新聞稿:

Bronze Age Iberia received fewer steppe invaders than the rest of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