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該沒多少人聽過「迦南人(Canaanites)」,就算知道,可能也是讀《聖經》時得知。真實歷史中,迦南人是青銅時代,住在黎凡特的一群人,後來演變為知名度更高的「腓尼基人(Phoenicians)」。擅長航行與貿易的腓尼基人,後來又發展出迦太基,就是出過名將漢尼拔,卻還是被羅馬擊敗的那個迦太基。歷史上,腓尼基人率先發明字母,然而諷刺的是,幾乎沒有他們自己的文獻流傳下來,所以外人要從文字認識腓尼基人與迦南人,只能看他們的鄰居如希臘人,或甚至是敵人,如希伯來人的記錄。

Continuity and Admixture in the Last Five Millennia of Levantine History from Ancient Canaanite and Present-Day Lebanese Genome Sequences

via 這裡

 

5個樣本的資訊。

 

所幸迦南人仍留下過一些考古遺址。如今迦南人的第一批古代基因組,距今3700年左右的5個樣本,正式發表惹。他們來自黎巴嫩,海邊的港口城市賽達(Sidon,如圖示,在地中海東岸的海邊,直到今天,都還是住惹許多人的城市)。這5位迦南人,遺傳上跟之前發表,青銅時代的黎凡特人最為接近(其實各種意義上,他們自己也都是「青銅時代的黎凡特人」)。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短篇 腓尼基、迦太基、整個地中海的情慾流動

 

論文分析各樣本取樣的地點。

 

用PCA分析各個時間與地點族群間的關係。 

 

迦南人在祖源上,可以視為黎凡特的新石器時代(當地),以及伊朗銅石並用時代(比較東方),兩者居民的組合。來自伊朗,也就是肥沃月灣東方的祖源,與肥沃月灣西方(黎巴嫩)發生情慾交流的年代,估計約在5000年前(正負1500年)。論文指出,4000多年前的阿卡德帝國,或許曾在其中扮演過某種角色,不過由於估計的誤差範圍很大,因此目前這類歷史連結,只能參考。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把各樣本視為4個祖源的組合。

 

 3700年前的迦南人,與現代的黎巴嫩人,在遺傳上有著相當的延續性。模型估計,現代黎巴嫩人,約有93%的祖源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剩下的,則看似能追溯到歐亞草原地區。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模型估計的情慾流動狀況。

 

源於草原的DNA,進入黎巴嫩的年代,大約是2950年前(正負790年)。不過畢竟草原跟黎凡特有段距離,而且三千年前,地中海東部與中東處於亂世,例如埃及的新王國,就在那時崩潰。因此是哪個族群將草原DNA帶來,情慾交流怎麼發生,是直接,或是多麼間接,目前仍無法釐清。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3000多年前的衣索比亞人,與中東農夫移民有過混血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論文建構的時間線。

 

在歷史中請勿輕率!透過考古與古代DNA,如今我們又能更加認識,看似神秘的迦南人多一點點,拍拍手。

 

新聞稿1:

 Who were the Canaanites? Ancient human DNA evidence yields answers

新聞稿2:

 Present-day Lebanese descend from Biblical Canaanites, genetic study suggests

Science新聞:

Ancient DNA reveals fate of the mysterious Canaanit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