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道金斯「辱罵」伊斯蘭,被取消演講?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在科普作家中,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是個大名字,他以一系列介紹演化的書籍聞名於世,例如在台灣也有出版的《自私的基因》、《盲眼鐘錶匠》,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曾在全世界造成不小的影響。除了寫書以外,道金斯也是捍衛科學價值,對抗反科學的宗教勢力,如「智慧設計論」的知名鬥士。

理查道金斯是知名科普作家。 圖片來源:我的小書屋

圖片來源:我的小書屋

 

今年,道金斯出版新書《Science in the Soul: Selected Writings of a Passionate Rationalist. Random House》,當然有隨即而來的巡迴宣傳。他本來預計於8月9日,要在美國加州的城市柏克萊(就是那間同名的知名大學所在地)開講,可是卻被取消。道金斯不但是名人,還是名人中的名人,到處都有搶著聽他講話的粉絲,為什麼發表會還會被取消?

 

這項活動是由柏克萊的老牌電台「KPFA」贊助,根據主辦單位發給買票者的通知,理由是因為,KPFA方面認為:「在道金斯的推特與其他發言中,他冒犯與傷害了很多伊斯蘭的人。我們不替如此有害的言辭背書(he had offended and hurt – in his tweets and other comments on Islam, so many people. KPFA does not endorse hurtful speech)」,聲明的後一句,還用了「辱罵性(abusive)」描述道金斯的言辭。 

 

道金斯本人雖然算是英國人,卻與長期崇尚自由風氣的柏克萊有段淵源,在柏克萊的活動被取消,他大概始料未及。現在76歲的道金斯,於1967到1969年間首度開始教書的地方,就是加州柏克萊大學;而且他也參與過當時風行的反越戰運動,在自由派眼中,應該是記錄良好。 

 

道金斯多半不太高興,他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回擊KPFA。他首先批評,KPFA指責他講話是「abusive speech」,而且在沒有預警、沒有與他討論過的狀況下,單方面取消活動,卻沒有指出,他到底講了哪句話辱罵伊斯蘭?

道金斯聲明  https://richarddawkins.net/2017/07/letter-to-kpfa/

 

道金斯表示,假如KPFA有來跟他溝通,他們就會知道,他從來沒有用言辭「辱罵」伊斯蘭。他批判的是「伊斯蘭『主義』(IslamISM)」,而大家應該都知道,伊斯蘭主義跟伊斯蘭是不同的。  他批評的是,伊斯蘭護教士宣傳的偽科學、反駁演化與其他科學事實的伊斯蘭「學者」、伊斯蘭令人震驚的厭女(misogyny)與恐同(homophobia),以及伊斯蘭會謀殺改變信仰的人。 

 

道金斯甚至直言,要說攻擊穆斯林,他的言辭還差太遠:「我知道-而你們(KPFA)也許不知道-伊斯蘭主義的迫害與殘酷,首要的受害者就是穆斯林自己,特別是穆斯林婦女(I understand – as perhaps you do not – that Muslims themselves are the prime victims of the oppressive cruelties of Islamism, especially Muslim women)」。 

 

「我知道-而你們也許不知道」是客氣而尖銳,綿裡藏針的反差修辭,背後的意涵其實不是假設KPFA「不知道」,而是「你們根本就知道,卻坐視不管,別人講實話還會森77」。道金斯繼續指出,他多年來也常常批判基督教,卻從未因此受到類似的對待。憑什麼伊斯蘭能享受特權?為什麼一樣講到宗教,可以批判基督教,卻不能碰伊斯蘭? 

 

道金斯聲明最後明白告訴KPFA,既然指責他辱罵伊斯蘭,麻煩告訴他究竟是哪一句,要是講不出來,那就公開道歉。 

 

此事還在發展,不知道將如何收尾。不過,道金斯之怒事件發展至今,已經足以反映出,近來歐美的某些自由派、進步份子,令人反感的一些面向。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