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全世界的馬,遺傳多樣性非常有限,尤其是父系都能追溯到不久以前的幾位馬爸爸,這當然是人為育種的結果。然而父系遺傳的 Y染色體,由於上頭充斥重複序列,不容易定序,所以各 Y染色體型號間的關係不太清楚。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克服技術困難,大手筆的定序世界各地 21 個品系,共 52 位男馬,並且採用普氏野馬和驢子當外群,研究大家的親戚關係。

Y Chromosome Uncovers the Recent Oriental Origin of Modern Stallions

 

比較發現,各品系馬的 Y染色體,之間的遺傳差異確實非常非常低。根據 Y染色體上特定位置的 DNA 變異,論文定義出多個單倍群。建構的親緣關係樹顯示,與其他馴化馬最不一樣的是昔德蘭矮種馬(shetland pony)和挪威峽灣馬(Norwegian fjords),兩者自成一個分枝,型號定義作 N。其餘品系中,最先與其他馬分開的是冰島馬(icelandic horse),型號定義作 I。

 

用各品系馬的Y染色體,建構的親緣關係樹。

 

馴化馬中,除惹以上 3 種以外,都可以歸屬於 2 大群:一群是源自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馬(Arabian horse),另一群是來自中亞草原的土庫曼馬(Turkoman horse);如今世上絕大部分的馬,都屬於源於東方亞洲(Oriental )的這兩大群,型號定義作 A、L、S、T。

 

各Y染色體單倍群分家的年代。

 

然而,估計牠們分家的年代,卻只是區區 650 年前,算算年代,那時是歐洲的中世紀末期。土庫曼馬、阿拉伯馬、冰島馬的共同祖先也只能追溯到約 1000 年前(維京人起家的年代!);牠們和昔德蘭矮種馬、挪威峽灣馬分家的年代,也不過是更早 300 年的 1300 年前而已。

 

這個研究確認,當今世上的馴化馬 Y染色體的遺傳多樣性極低,而且大部分品系的共同祖先,都來自發源於亞洲的土庫曼馬與阿拉伯馬,大概距今 700 年不到。

 

馬系列: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安那托利亞,不是馴化馬的發源地

 

新聞稿:

Most modern horses are descendants of recently imported oriental stallions

Science新聞:

Most modern horses came from just two ancient lineag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