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索瓦人,最初是藉由古代DNA辨識出的新種hominin。我們完全知道丹丹的DNA長得如何,臼齒之外的型態卻又完全未知。之前一共確認過3位丹丹的存在,數目跟NBA球員詹姆斯的冠軍一樣多,這個2017年的論文,報告惹第4位丹丹。

A fourth Denisovan individual

4位已知丹丹間的關係。

 

這位「Denisovan 2」最早是在1984年出土,曾在兩年前的研討會中驚鴻一撇,如今總算正式出來見世面惹。樣本來自一顆臼齒,由型態判斷,她的年紀約為10-12歲;科學家一共取得 47 Mb 的DNA序列,她的細胞核DNA,體染色體與X染色體的比例是1.06,代表她是一位女生。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採取細胞核DNA,分析丹丹的遺傳多樣性,論文發現丹丹個體間的DNA差異,只比已知的尼安德塔人稍高,卻落在智人族群間,差異範圍的最低處。假如DNA差異愈高,等同於族群數目愈大,那麼這個結果就表示,丹丹的族群大小,比尼尼大一點點,但兩者皆遠小於智人。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不過,最近新發表的尼尼粒線體DNA,來自德國,距今約12.4萬年的HST,讓我們發現,以前由於取樣侷限,因此嚴重低估惹尼尼的種內多樣性;然而這部分新的資訊,並沒有納入這個論文,一起比較與討論。 另外,目前有關丹丹族群大小的估計,都潛伏有取樣不足的問題,因為已知的4個樣本,儘管年代差異好幾萬年,卻全都來自丹尼索瓦洞穴一地。因此,丹丹的族群究竟多大多小,光憑目前的資訊,仍不足以論斷。 

 

用粒線體DNA建構的演化樹。

 

細胞核基因組之外,論文重現惹她完整的粒線體DNA,平均 coverage 高達 51,因此可以跟其他人比較。4位丹丹中,她與 Denisovan 8 關係較近,而另外兩位 Denisovan 3 與 Denisovan 4,則可歸類為另一分枝。

 

之前研究已知,丹丹8號比3、4號的年代都要更古早,這回的丹丹2號又比8號更老,估計早了2到3.8萬年, 一樣的標準下,丹丹2號則是比3、4號,古早5到10萬年。丹丹3、4號的年紀,超過碳同位素定年法的極限,也就是大於5萬年;其他方法估計則是,可能介於4.8到6萬年間;因此這回新問世的10歲少女,丹丹2號,至少生活在距今十萬年,最早有機會達到20萬年前。

 

以論文的正式發表順序,丹丹2號,實際上是已知存在的第5位丹丹,而第4位來自丹尼索瓦洞穴的地層,他沒有可見的形體,不過DNA仍然留存在泥土中,他的年代也不清楚。這也反映惹,丹丹洞的地層相當複雜,難以確認年代的問題。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丹丹洞地層圖。

 

與泥土丹丹(他沒有名字 XD)一起的,還有丹丹3、8號,他們都在較上層,3號又比較上面;比較下層的8號,其上一點點則出土過尼尼(她叫作丹丹5號)。根據尼尼粒線體估計的年代,該位尼尼約13萬歲,代表丹丹8號比13萬歲更老,此點符合上頭的推論。 

 

可是他們之下的地層,還出土過另一位尼尼「Denisovan 11」,用一樣的方法計算,他的年紀只有8.8萬歲而已,比在他上層的尼尼與丹丹都更年輕。這表示,在丹丹洞的地層中,並不一定比較低層的,年代一定比較早,兩位尼尼就是明顯的反例。而泥土丹丹,又被埋在11號下面好幾層,年代更不可能推估。

 

我們需要更多丹丹蘿莉才能繼續回答問題(握拳)。

 

LiveScience新聞:

200,000-Year-Old 'Baby Tooth' Reveals Clues About Mysterious Human Line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