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根本沒幾個智人,親身接觸過黑猩猩(電影看到的機率大得多),不過在智人的普遍印象中,黑猩猩就跟超人一樣,超級強壯。然而實測結果指出,黑猩猩的肌肉,出力量大概只是人類的1.5倍而已,並不是不可想像的差距。(所以凱薩的力量應該還好,腦袋就不是惹)

Chimpanzee super strength and human skeletal muscle evolution

via 這裡

 

 黑猩猩的肌肉比人類有力,原因是什麼?這個2017年的論文,分析黑猩猩腿部,骨骼肌的纖維組成。肌肉纖維是由慢縮肌(slow twitch )與快縮肌(fast twitch)組成,慢縮肌的成分是 myosin heavy chain(MHC)I,快縮肌則是 MHC II;相較於慢縮肌,快縮肌的收縮更加迅速,能產出更多力量,卻也更容易疲勞。 

 

把肌肉組織處理過,用蛋白質電泳跑膠、分離後(就是分子生物學實驗常用的 SDS-PAGE,XDDDDDDD),可以得知黑猩猩的骨骼肌組成,大約是33%的慢縮肌,以及67%的快縮肌。這跟智人非常不一樣,智人的慢縮肌高達70%,快縮肌只有30%。

 

因此,黑猩猩之所以比智人強而有力,不是牠們的肌肉構造有何特別,而是因為牠們的肌肉相較智人,配備更高比例的快縮肌,所以出力能更加威猛,只是也要付出更容易疲勞的代價。帶入模型計算後,論文估計同樣體積的肌肉量下,黑猩猩的力量,其實大約只是智人的1.35倍。(不過,黑猩猩的肌肉總量應該比智人更高,所以整體力量也會更大?)

 

這個研究發現,黑猩猩有更高比例的快縮肌,是比人有力的原因。論文推論,這可能是在演化上,人類這邊放棄力量,改為選擇耐力所致。然而,在缺乏其他大猿,以及幾百萬年來,與人比較親近的hominin親戚們的資訊下,這樣的推論證據相當薄弱,仍有待進一步論證。

對人類演化常見的誤會:成為人類不是一步到位

黑猩猩與巴諾布,20到55萬年前有過情慾流動

黑猩猩為什麼跟人一樣,會互相幫助?

 

Science新聞:

How chimps outmuscle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