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產於南美洲的馴化作物-馬鈴薯,是世界 4 大糧食作物之一,台灣也很普及。馬鈴薯屬於茄屬(Solanum),在美洲還有多種親戚,自古以來被美洲原住民當成食物,不過有的被馴化過,有的卻沒有。北美洲西南部,有種原產的茄屬植物 Solanum jamesii,俗名「wild potato」(野馬鈴薯?如圖示,Four Corners potato)。

Starch granule evidence for the earliest potato use in North America

 

美洲馴化植物非常多: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短篇 花生原產南美洲,由兩種親戚合體而成

短篇 沒有人類,南瓜也許已經絕種

馬雅人精選-雌雄同體木瓜

短篇 北美洲最早被吃掉的野生馬鈴薯,在一萬多年前的猶他

缺氧的高海拔,馬鈴薯、天花,安地斯人的基因適應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悶燒「非洲馬鈴薯」小金梅草根莖

 

S. jamesii 不算馴化植物,但它未成熟時的塊莖,仍是多族印第安人,例如阿帕契、霍皮族的傳統食物。 

 

這個2017年的論文報告,在猶他南部,海拔約1900公尺高的 North Creek Shelter 遺址,找到北美洲最古早的 S. jamesii。不過在遺址中發現的,不是整顆馬鈴薯,而是石器上頭的澱粉粒。

 

分析後發現,某些石器上的澱粉粒,型態符合 S. jamesii 的特徵。考古學家在好幾層遺址中都找到 S. jamesii 的澱粉粒。

 

最古早的介於距今 10100 到 10900 年,是整個北美洲最老的記錄;其後幾千年的石器上頭也有發現。最晚近的則是距今 6900 年左右,意謂當地居民食用 S. jamesii 的記錄,至少延續 4000 年。 

 

即使過了這麼久,如今離遺址幾百公尺遠處,也還生長著 S. jamesii

 

新聞稿:

Utah is home to earliest use of a wild potato in North Ame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