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PNAS發表了2個研究黑猩猩的論文,黑猩猩是人類現存於世,血緣最接近親戚,2個論文都發現,黑猩猩展現出某種「利他(altruism)」,或更廣義地說,互助合作的行為。對於研究的內容,Science寫惹詳細的新聞介紹,泛科學忠實地翻譯惹這篇文章,大家可以自行閱讀。不過,這些研究的內涵與衍生意義,其實不太直觀,文章表達的恐怕不是那麼完全,本文試著解釋解釋、補充補充。

你嘛幫幫忙!黑猩猩也懂利他主義?

  圖/By sasint @Pixabay

 

要理解這些研究材料的脈絡,關鍵在於「演化」。長久以來的問題是,人類有認知能力、能展現出各種意識,但這些東西是從何而來,其他動物有嗎?生命世界是演化的產物,人類的認知、意識等等特徵,當然也該是演化來的。我們知道,人類與黑猩猩大約在700萬年前分家,更早以前則與其他大猿有共同祖先,人類與黑猩猩、大猿們共享非常多的特徵,然而,人類是人類,大猿卻是動物!?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人與黑猩猩,在遺傳、生理等方面,具有許多共通的演化基礎,近來一些學者認為,認知能力多半也不例外。黑猩猩與人類,雙方都能生存至今代表兩邊都是演化上的成功者,只是兩者生存的環境畢竟差異很大,即使有共通的基礎,在不同的環境中,也很可能會表現出不同的行為。

 

人類會展現出各式各樣的利他行為,這回2個論文則是發現,黑猩猩不論在人為設定的實驗情境,或是原本的天然環境中,也都會展現出某種利他,或更廣義講-互助合作的行為。論文較為衍生的推論是,互相幫助,至少在人類/黑猩猩這個演化支系中,具有共通的基礎;而一樣的基礎,分別在人類與黑猩猩面臨的不同情境下,表現出看似不一樣,但本質或許一致的利他行為。 

 

採用人為設定的實驗情境的論文:

Chimpanzees return favors at a personal cost

BTW,作者之一是帕波的夫人,就是那個帕波!夫人也是十分厲害的科學家: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科學界30年第一手內幕揭秘

 

天然環境觀察的論文:

Group augmentation, collective action, and territorial boundary patrols by male chimpanzees

新聞稿:

Looking for trouble: Territorial aggressions and trespasses pay off among primates

 

一點有趣在於,人為設計的吃香蕉實驗,反映的是個體層次,極短期的考量;而20年野外調查,研究烏干達巡邏隊的血緣關係,反映的則是族群層次,長期的利益糾葛。把2個研究擺在一起看,剛好能展現出互助行為,是如何具體運作,以及如何能長期演化,多重層次的不同面向。

 

給我香蕉!圖/giphy

 

這也呼應惹《黑猩猩政治學》的作者法蘭斯.德瓦爾,在最新作品《Are We Smart Enough to Know How Smart Animals Are? (我們聰明到知道動物有多聰明嗎?)》提到,若要更深刻地認識動物的認知能力,一方面經過設計、操縱的人為實驗,以及另一方面,對動物在自然的生存環境中,實地的調查,兩者必需互補,缺一不可。

 

Science新聞:

True altruism seen in chimpanzees, giving clues to evolution of human cooper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