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士隊冠軍教練柯爾,如何看待手下敗將詹姆斯?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NBA勇士隊總教練柯爾。 圖片來源:新浪網 NBA勇士隊總教練柯爾。 圖片來源:新浪網

NBA的勇士隊拿下冠軍後,也結束了2016到2017年球季。勇士的成功,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功不可沒,總冠軍賽結束後,柯爾6月14日接受將近一小時的專訪,透露出許多有趣的訊息。

柯爾專訪文字版:《[閒聊] 專訪科爾- 看板G-S-WARRIORS

柯爾專訪聲音版:《The Lowe Post – Steve Kerr, Warriors Coach: 6/14/17

 

最近3年的勇士隊大獲成功,不但球季戰績優秀,3年分別取得67、73、67場勝利(NBA一季共82場),當中73勝還是歷史第一;季後賽也幾乎所向無敵,拿下2次冠軍,所有回合中,只在去年總冠軍賽輸給騎士隊。另外作為職業球隊,勇士也盡到賺錢的本分,營收亮眼。 

 

勇士的成功,一般認為是整體團隊合作的共同成就,不過柯爾仍相當重要,正是他在3年前,接任勇士隊總教練。將本來只是普通的季後賽球隊,一舉提升到總冠軍級的高度。 

 

勇士隊的第一次冠軍,別說球迷,恐怕連自己都感到意外;隔年來勢洶洶,打出破歷史記錄的73勝,卻在總冠軍賽輸給騎士,又是出乎意料;痛定思痛後,勇士隊成功挖角超級球星 Kevin Durant,今年這座冠軍,其實在他決定加盟的那一刻,就已經到手九成。

 

看似水到渠成,結果也真的是水到渠成,勇士隊從老闆、經理、教練,到球員,今年全體都是贏家。而今年的輸家是騎士隊,它們連續3年與勇士在冠軍賽碰頭,只有去年贏了一回。對騎士隊球員而言,能在去年逆勢贏得一冠,已經生涯中值得稱道的一大成就,然而對騎士隊主將,可望於NBA歷史上排行前幾的詹姆斯(Lebron James)來說,今年失利仍是重大的挫敗。

 

柯爾專訪透露出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是,贏家怎麼看待輸家? 

 

柯爾在這場將近一小時的訪問中,講了許多人事物(很值得一看啊!例如講拓荒者隊時期的 Zach Randolph 那段),快結束時卻話鋒一轉,主動向主持人提起詹姆斯,他是這麼說的:

  「我只是想提一下我對 Lebron(James)的尊敬,還有對 Kyrie(Irving)的尊敬。他們兩個真的超級難防……Lebron 他比四年前又變好了很多很多……我覺得這太令人驚嘆了。他已經是聯盟歷史上最優秀的球員之一了,但他還能在自己職業生涯的後期有這麼大的提高。我們都該明白他有多優秀,他有多努力的訓練,他對於聯盟有多重要,他有多麼難擊敗。我真的對他有很大很大的尊重,對他在球場上的表現有很大很大的敬佩之心。」

 

贏家柯爾是如何看待,被由他領導的球隊,擊敗的騎士隊主將?尊敬、尊敬、尊敬。不管柯爾的真實想法為何,至少這就是他公開表現出來的態度。 

 

贏家看待手下敗將,至少還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一邊極盡貶低、羞辱對手,另一邊誇耀自己。這種態度並不罕見,至少在我們的文化中一點都不罕見;然而,採取這種方式給人的訊息是,你只不過贏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對手,擊敗弱者是理所當然,有什麼值得誇耀? 

 

柯爾完全相反,他選擇的看法是:對手非常強大,只是不如更強的我,我盡其所能才擊敗他,他是輸家,卻贏得我的尊敬。

 

 也許,對一支球季還沒開打,就已經預約打進總冠軍賽,勝算還超過九成的球隊而言,總教練抱持這種態度,要比懂什麼戰術,怎麼安排球員上陣重要多了。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