赭石,是早期人類常用於表現象徵行為的材料,非洲的 hominin 至少 20 多萬年前,就會使用赭石(不過未必是有意展現象徵行為,也可能單純用於某些實用用途)。這個 2017 年的論文,研究衣索比亞 Porc-Epic Cave 遺址,距今 4 萬多年前的赭石運用。

Patterns of change and continuity in ochre use during the late Middle Stone Age of the Horn of Africa: The Porc-Epic Cave record

 

考古學家在 Porc-Epic Cave 遺址中,找到十分豐富的赭石,是東非之最,一共有 3792 件,合計 40 公斤之多。這麼多赭石,不是短時間留下的,根據定年結果,論文推論當地居民運用赭石的時期,至少連續惹 4500 年之久。 論文的標題「Patterns of change and continuity in ochre use during the late Middle Stone Age of the Horn of Africa: The Porc-Epic Cave record」,基本上已經把這個研究的地點、年代、性質,3 者表達的相當清楚。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地點?Porc-Epic Cave 位於 Horn of Africa(非洲之角),也就是東非凸出去那個角角,國家則是衣索比亞,講非洲之角,那就是地區名。 年代?late Middle Stone Age。Middle  Stone Age 是專有名詞,簡稱 MSA,指的是介於 4 到 20 多萬年前,普遍分佈於非洲的一種人造物風格,而遺址的年代是 4 萬多年前,當然算是 MSA 的晚期。因此,若是知道 MSA 的時期,自然只看標題就能知道,遺址距今 4 萬多年前。

短篇 埃及、中東、衣索比亞的三角關係

 

性質?MSA 已經表達出遺址一部份的性質,不過標題中更重要的關鍵字,是赭石(ochre)。如上所述,作為顏料之用的赭石,在史前時代是相當常見,反映出象徵行為的證據。標題中還用惹變化(change)與連續性(continuity),描述應用赭石的行為。顯然這是個研究古代智人,象徵行為的論文。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將以上訊息拼湊起來,標題的意思是:「在 MSA 晚期(介於 4 到 4.45 萬年間),非洲之角的遺址 Porc-Epic Cave 中,觀察到連續,模式卻又有一些變化的赭石應用」。這就是這個論文,主要想傳達的訊息。

 

新聞稿:

Ochre use by Middle Stone Age humans in Porc-Epic cave persisted over thousands of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