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種曾經存在世上的象,已經滅絕,除惹知名的猛獁象外,還有比較影薄的  Palaeoloxodon(古菱齒象屬),75 萬年前出現後,一度分佈於歐亞大陸西部的廣大區域,直到 35000 年前滅絕(不過可靠的結果是 11 萬多年前)。

Palaeogenomes of Eurasian straight-tusked elephants challenge the current view of elephant evolution

 

活到現代的象,長久以來都被歸類為 2 個物種:非洲象與亞洲象(Elephas maximus)。然而遺傳學研究指出,非洲象其實分屬 2 個物種:普通非洲象(African savanna elephant,學名 Loxodonta africana)以及非洲森林象(African forest elephant,Loxodonta cyclotis)。

 

這與長頸鹿,也靠著新的DNA證據,歸類為4個物種狀況類似。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Palaeoloxodon antiquus 的分佈範圍。

 

根據已知的資訊,亞洲象與猛獁象的親戚關係較近,可歸為同一支系,2 種非洲象則屬於另一支系;而菱齒象,過往根據型態特徵,則是被視為與亞洲象最為親近。這個 2017 年的論文,首度取得惹菱齒象的古代DNA,研究牠們與親戚間的關係。

 

3 個距今 11.7 萬年的樣本來自德國 Neumark-Nord 遺址,皆屬於 Palaeoloxodon antiquus 此一物種,論文順利取得 3 者的粒線體 DNA,以及拼湊出其中 2 位的基因組。另一距今 23.3 萬年,Weimar-Ehringsdorf 遺址的樣本,只能確定屬於古菱齒象屬,論文獲得牠的粒線體 DNA。

 

 

結果令人非常驚訝!菱齒象外觀看起來跟亞洲象是兄弟,可是 DNA 卻顯示,儘管菱齒象住在歐亞大陸西部,也就是非洲外面,非洲森林象卻才是菱齒象最親近的兄弟象!菱齒象、非洲森林象、普通非洲象屬於同一支系,亞洲象與猛獁象是另一支系。 

 

菱齒象真正的兄弟象,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這次的發現,表示菱齒象的外貌,在牠們與非洲森林象的共同祖先分家以後,經歷過劇烈的轉變,又一次以古代DNA,彌補型態特徵的不足。而除惹我們對菱齒象的認知被改寫之外,這個論文也更加證實,普通非洲象與非洲森林像,的確是已經分家數百萬年之久的 2 個物種。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後來發現,菱齒象的演化史,沒那麼簡單: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最早古代DNA,超過一百萬年的西伯利亞象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猛獁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16世紀葡萄牙沉船中的象牙DNA

 

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期刊2017年的「猛獁象與牠們的親戚」專題:

VI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mmoths and their Relatives, Part 3

 

新聞稿:

Genetic study shakes up the elephant family tree

Nature前一年的新聞:

Elephant history rewritten by ancient genom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