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秘魯的北部,太平洋岸邊有座人為創造的土丘 Huaca Prieta,本來只知道十分古老,沒想到考古學家一路往下挖,愈挖愈深,卻一直發現有人為活動的跡象,5 年奮鬥結束時,竟然下挖到 30 公尺之深。2017 年的論文報告,定年結果顯示,土丘最深處距今有 15000 年之久,是目前能確定年代的南美洲遺址中,年代最古早的。

Simple technologies and diverse food strategies of the Late Pleistocene and Early Holocene at Huaca Prieta, Coastal Peru

 

美洲超過一萬年的遺址不多:

短篇 佛羅里達水下,14450年前的北美人類活動證據

短篇 育空北美洲最早遺址Bluefish Caves,距今24000年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土丘記錄著歷年來,於此地討生活的人類活動方式;距今 8000 到 15000 年前這段期間,當時的人留下週期性,短期利用此處的記錄,多次活動跡象間,間隔數百年之久。冰河時期時,海平面上升,因此遺址離海的距離,要比現在更近許多;等到 7000 到 8000 年前,當地的海平面,才轉變為現代的狀況。

 

土丘一直被利用到公元 1800 年左右,最後長成一座高 30 公尺、寬 65 公尺、長 165 公尺的龐然巨物。

 

早期週期性、短暫利用 Huaca Prieta 的人類,留下惹豐富多變的飲食記錄。他們同時由海洋與陸地採集食物,例如酪梨、豆類、水生軟體動物、鳥類、海獅、鯊魚,都名列菜單,當時的居民有肉有菜,什麼都能取得,什麼都吃

 

令人驚訝的是,儘管有能力獲取如此多樣化的食物來源,遺址中卻沒有發現魚鉤、魚叉、小舟,也沒有雙面手斧,這些你覺得捕魚好像該有的技術;反而只有簡單的單邊加工鵝卵石石器,顯見儘管當年居民的技術相當簡陋,卻仍有本事,由周遭環境取得多元化的大餐。

 

論文推論或許在採集與貿易(假如有的話)之外,當時的人還懂得製造陷阱捕捉,再用棍棒敲打,最後把海獅小鮮肉搬回家。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短篇 沖繩島海洋世界-世界最早的魚鉤,很多跟海有關的東西

短篇 6000年前秘魯海邊,有人靠海吃海,鄰居卻專吃玉米

短篇  秘魯海岸15000年前已有人居,他們技術簡單,菜單多元

 

目前許多學者認為,人類移民美洲以後,由最北方的白令,沿著海岸線,沒有花多久時間,就很快的抵達惹南美洲最南端。論文指出,本次發現證實早期美洲移民,的確十分善於在海岸環境討生活,因此沿著海岸線往南遷徙的論點,應該不成問題。

 

然而,早在15000年前的秘魯岸邊,就有人經營的如此多元,週期性的出現利用各種海陸資源,使得論文提出質疑,由北往南移民的腳步真的那麼快嗎?這是個有待未來研究的問題。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新聞稿:

FAU archaeologist involved in groundbreaking discovery of early human life in ancient Peru

Science新聞:

Traces of some of South America’s earliest people found under ancient dirt pyramid

相關評論:

Finding the first Americ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