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這裡

克羅馬儂人是什麼人,跟智人同種嗎?

 

克羅馬儂人(Cro-Magnon)並非一個精確的稱呼,許多化石都被稱作克羅馬儂人,本意是指冰河時期,住在歐洲的智人。因此,克羅馬儂人當然都是智人。 人類演化領域的論文最近幾年,應該是不太再用定義不清的克羅馬儂人惹。這個名詞真的不好用,你如果看到一個化石是克羅馬儂人,卻沒有其他描述,通常根本看不出來要講什麼。這樣講最明確的意思,大概是:「他不是尼安德塔人」。

 

例如以下的古代DNA論文,研究冰河時期的歐洲族群彼此間,以及與其他族群間的關係;在描述時,就是以屬於哪種文化,或是哪個遺址描述: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除了遺傳學外,以化石分析分析為主的論文,應該也差不多。例如古人類學家 Erik Trinkaus 在這篇論文寫得就是: 「European early modern humans」:

European early modern humans and the fate of the Neandertals

 

本部落格記錄過,印象中唯一使用克羅馬儂人一詞的論文,應該只有以下這篇: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瑞士距今約13700年的『Bichon』,則是屬於知名的克羅馬儂人(Cro-Magnon)」

 

尼安德塔人跟智人是不是同種?  

 

尼尼跟智人是不是同種呢?是,可以;不是,也可以。

 

古人類學家對這個問題,看法主要有2種(還有比較奇怪的就先不管惹)。一種認為,尼尼是與智人(Homo sapiens)不同的物種,尼尼叫作「Homo neanderthalensis」,智人是「Homo sapiens」。另一種認為,智人跟尼尼屬於同一個物種,尼尼算是一種已經滅亡的智人亞種,所以尼尼就會叫作「Homo sapiens neanderthalensis」;不過這樣的話,智人就要叫作「Homo sapiens sapiens」。

 

尼尼跟智人,是同種或不同種,2個論點都不能說不對。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古代DNA研究興起後,至少 Svante Pääbo 就完全不想管,種不種的問題,提到時就是直接講「Neanderthal(尼安德塔人)」。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科學界30年第一手內幕揭秘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2022 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奬】復現尼安德塔人消逝的 DNA,也映襯我們何以為人

 

個人看法是,智人跟尼尼,應該可以視為不同的 species,畢竟智人太特殊惹,任何已經滅絕的古代化石人種,要跟我們擺在同一個分類下,總是感覺很奇怪。這個問題牽涉到價值觀,沒有簡單的答案。

克羅馬儂人是什麼人?尼安德塔人跟智人是不是同種?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人類祖源懶人包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