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與黑猩猩分家之後,與人這邊較為親近的都叫作 hominin,所以 hominin 最早誕生的地方,就是人類的起源地。近年來學界普遍認為人類的家鄉是非洲,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卻提出,或許人類更早以前在歐洲起源!?

Potential hominin affinities of Graecopithecus from the Late Miocene of Europe

via 這裡

 

另一個研究地質狀態的論文:

Messinian age and savannah environment of the possible hominin Graecopithecus from Europe

 

可能不是 hominin

 

這個論文分析的化石並非新種,而是許久之前出土,最近才以新方法重新研究的 Graecopithecus freybergi目前已知 2 個樣本都位於巴爾幹半島,分別來自希臘與保加利亞。希臘的化石比較完整,是一截下顎;重新分析後發現,其臼齒 P4 的牙根型態,不像古猿,反而與非洲的 hominin 卡達巴地猿(Ardipithecus kadabba)和南猿接近。論文表示,P4 牙根型態應該與功能關聯較小,因此能反映血緣,適合作為判斷親緣關係的指標。若是如此,那麼 Graecopithecus 或許也該屬於 hominin。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這邊明顯的問題是,Graecopithecus 的 P4 牙根型態目前只有一件樣本,而且我們對於生活在數百到一千多萬年間的猿類,認識十分有限,P4 牙根型態此一特徵能否作為分辨 hominin 的指標,仍充滿疑問,只有一件樣本、一項模糊的型態特徵,顯然並非有力的證據。它也可能是在 hominin 尚未衍生而成之前,就已經存在猿類的型態多樣性。

短篇 1300萬年前,肯亞的古猿寶寶

 

距今717.5 萬年,希臘出土的下顎化石, 史上最早 hominin?

 

如果真是 hominin

 

如果 Graecopithecus 真的屬於 hominin,那麼有什麼意義?根據定年結果,出土 Graecopithecus 的希臘遺址距今約 717.5 萬年,保加利亞遺址則是 724 萬年。目前已知最早的 hominin 是 580 到 600 萬年前的圖根猿人,以及 600 到 700 萬年前的查德猿人(不是延續這麼久,而是化石的時間點介於這個年代範圍之內),因此若是 Graecopithecus 確為 hominin,那麼更老的年代,就會讓他成為已知史上最早的 hominin。

 

至今 Homo 之外的所有 hominin 都是在非洲出土,要等到 Homo 誕生後才有人離開非洲。論文表示,既然最早的  Graecopithecus hominin 在非洲之外的巴爾幹半島現身,意謂 hominin,也就是人類的直系祖先,是在歐洲先衍生而成,後來才移民進入非洲。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論文的佐證是,根據遺址附近的古代地質與環境研究,可以看出南歐在 700 多萬年前一度變乾、變冷過,造成以 C4植物為主的草原(savannah)環境,使得幾種哺乳類和 Graecopithecus 遷徙前往歐洲。而同一時期,北非形成阻礙交通的沙漠,或許這就是造成黑猩猩與人類遠祖分家的背景。(問題是,一直住在非洲裡面的黑猩猩,祖先要怎樣才能跟非洲外頭的不明吱吱分家!)

 

就算真是 hominin

 

然而,即使能夠遷徙,方向也可以反過來,是黑猩猩與人類的遠祖,700 多萬年前先在非洲分家以後,才有些 hominin 離開非洲,後來跑到歐洲留下記錄。(老實說我無法參透,為什麼看到 Graecopithecus 跟一堆非洲經典款動物:長頸鹿、瞪羚、羚羊之類的在一起,還能這麼理所當然的排除,Graecopithecus 是由非洲離開的可能性?)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畢竟以靈長類動物的多樣性看,幾百萬年的發展時間,hominin 實際上不太可能只有這麼少種,多半仍有許多未知型號。Graecopithecus 也許真的是初期的其中一種,但即使他真是 hominin,也無法排除非洲沒有其他年代更早,未知 hominin 的機會。

 

locations

隨便找個地圖(短篇 新石器時代的早期農夫普遍養蜂)。巴爾幹半島其實離非洲不是太遠,可以沿著地中海東緣走到。

 

最後,雖然證據十分薄弱,不過姑且先假設 Graecopithecus 的確是很早期的 hominin,這樣一來對人類演化的認知將有何衝擊......好像沒太大衝擊。它其實沒有超出當今的框架太多,年代 700 多萬年,只比既有認知多一點點,也沒有超越分子時鐘的估計範圍;地點是巴爾幹半島,距離非洲也不會太遠,可以沿著地中海東緣走到,而不是遙遠的印度,甚至是中國般的另一個世界。假如 hominin 是在非洲出現,也就是說 Graecopithecus 的祖先來自非洲,接著才走去歐洲,意謂 hominin 誕生的年代比本來認知的更早,而且出現不久以後,很快就有人離開非洲家鄉,前進附近區域。

DNA 分子鐘 找尋祖先蹤跡

 

不過,以上全都是推測,光憑一件樣本與一項意義不明的型態特徵,要下這個論文這般驚世駭俗的結論,證據實在太過薄弱惹。

 

新聞稿:

Scientists find 7.2-million-year-old pre-human remains in the Balk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