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識製作石器是 hominin 獨一無二的技能。大概 260 萬年前,東非以砍砸器為代表的「奧都萬」技術現身,又要等到 170 萬年前,以手斧聞名的「阿舍利」才出現。這個 2016 年的論文找來 31 位智人,用腦部造影的方式,偵測他們在製造兩種石器時,腦部的運作狀態。 
The functional brain networks that underlie Early Stone Age tool manufacture  

短篇  製造石器時的腦袋狀態,跟彈鋼琴類似!

 

石器如何從無到有,又怎樣從簡單到複雜,仍有許多謎團。製造石器一類的工具與認知能力息息相關;然而在這個時代,僅存智人一種 hominin,無法一窺百萬年前的石器製造者,腦部運作的奧妙。

 

大家都聽過 fMRI,不過這個研究採用號稱更進一步的「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能夠即時追蹤腦部各區的變化。15 人以觀看影像的方式學習兩種石器的製作;另外 16 人則是觀看一樣,卻無聲的畫面。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製造石器時的腦袋狀態,跟彈鋼琴類似!

 

結果發現,製造比較簡單的奧都萬時,受測者腦部,活化與視覺和運動有關的區域;而生產較為複雜的阿舍利時,腦部活跳跳的範圍更大,包括視覺、聽覺、感覺(sensorimotor)的相關腦區。顯然要製作更複雜的工具,就需要更高深的腦袋。

石器與傍人一同出土,誰是人之初的石器匠?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短篇  史上最早,195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奧都萬與阿舍利石器,非洲直立人全都要

 

有趣的是,受測者在製造阿舍利石器時,腦部活化區域的狀態,跟彈鋼琴時相當類似!這當然不是說,很會彈鋼琴的人,也會是厲害的石器製造者;比較合理的解讀是,製作複雜石器時,需要動用的腦區,跟彈鋼琴是一樣的。

 

論文認為,古早 hominin 在製作奧都萬時,需要動用的視覺與運動能力,其實跟黑猩猩或巴西捲尾猴,敲打果果時沒有太大的改變,認知能力仍比較接近猿;要等到距今約 180 萬年前,開始製造阿舍利工具以後,才反映出本質上的變化,更像是人。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短篇 600年前就會用石器吃果果的巴西捲尾猴

敲打果果的吱吱,捲尾猴3000年的行為改變?

短篇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泰國獼猴

 

新聞稿1:

 'Humanlike' ways of thinking evolved 1.8 million years ago, suggests new study

新聞稿2:

Changes in Early Stone Age tool production have 'musical' ties

作者自述:

 Brain-imaging modern people making Stone Age tools hints at evolution of human intelligenc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