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我們都以為左鎮人距今有兩、三萬年之久,不久前用新的方法重新定年,才驚覺最古早的左鎮人樣本,其實只有3000年而已。類似的事最近也在其他地方上演,考古學家於1950年代起,在阿富汗Darra-i-Kur cave遺址展開挖掘,後來發現惹人類的颞骨(temporal bone)。1972年發表的論文指出,它距今有30000年之久,因此這件樣本是阿富汗所屬的中亞一帶,年代最古早的智人化石之一。(不要誤會,這不是阿富汗學者講的!) 

Direct radiocarbon dating and DNA analysis of the Darra-i-Kur (Afghanistan) human temporal bone

 

然而距今3萬年這個結果,有人懷疑不太可靠。最近重新定年的結果,發現它其實只有4500歲左右,也就是新石器時代,而非原本認定超級古早的3萬年。誤判的原因似乎是,這個遺骸經歷過移位,掉到比較老的地層。  新的論文也成功獲得DNA,確認他是一位男生,他的粒線體DNA型號屬於H2a,就是個當地會出現的型號。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類似左鎮人與這個阿富汗遺骸的年代錯誤,再度告訴我們,這類研究必需十分小心謹慎。用新的方法分析舊的樣本,的確有其意義。

除了左鎮人,還有哪些古代人們在台灣生活過?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