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陳建仁、朱敬一,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 5 月2 日,公佈了 2017 年新當選的院士名單,當中有兩位台灣人:陳建仁、朱敬一。名單公佈

 

美國國家科學院是非營利的學術機構,地位崇高,成立於西元1863 年,歷史悠久。由它發行的學術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常簡稱為 PNAS,或 Proc. Natl. Acad. Sci. U.S.A. 等),刊登的論文涵蓋各種領域,屬於一流的綜合性學術期刊。

 

世界上有許多學院、科學院、研究院會頒發院士,有些頭銜易得,有些困難,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就是很難獲得,物以稀為貴的那種。它又分為本國院士(Member)和外國院士(Foreign Associate)兩類。本國院士必需擁有美國籍,頒發數量較多,一年最多頒給 84 人;而沒有美國籍的優秀學者,則會獲選為外國院士,上限一年 21 人。

 

中研院至今一共有過 46 位院士,也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有一席之地。從李遠哲開始的近三任院長:李遠哲、翁啟惠、廖俊智,都擁有這個頭銜。美國科學院院士似乎也成為,擔任中研院院長的先決條件之一;去年轟動一時的廖俊智與郭位之爭,擁有此院士地位的廖俊智,便不意外地擊敗了儘管也很優秀,卻略遜一籌的郭位。

中研院院士,擁有各項知名院士頭銜或獎項的名單) 

 

陳建仁與朱敬一都沒有美國國籍,因此獲得的都是外籍院士,這也意外讓他們的「國籍」成為新聞焦點,因為一開始的名單對他們描述如下: 

「Chen, Chien-Jen; academician, Academia Sinica, Taiwan, China (Taiwan, China)」 

「Chu, C.Y. Cyrus; distinguished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cademia Sinica, Nankang, Taipei, Taiwan, China (Taiwan, China)」    

天啊,兩位當過中華民國(台灣)部長、主委,當今還是副總統、駐 WTO 代表的學者,竟然國籍是「Taiwan, China(中國台灣)」!科學無國界,不過科學家有國籍,要是給世界知道台灣副總統的國籍是中國,那麼誤會可就大了,中國或成最大贏家。

 

馬上有見獵心喜的中國媒體《陈建仁国籍标“中国台湾”,这事有错吗?》表示:「有分析认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将台湾人士的国籍标注为“中国台湾”,可以说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一种认可与支持。虽然该机构并非政府机构,只是学术机构,但其突然间改变对台湾的称呼,不能不说是意有所指。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对台政策上,承诺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更是于日前拒绝了与蔡英文通话的建议,表现出对美中关系的重视。在这样的政治大背景下,美国学术机构有此做法,很好理解。」 

 

美國國家科學院真是意有所指,暗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或成最大贏家嗎?幾小時後,網頁就將描述改成: 

「Chen, Chien-Jen; academician, Academia Sinica, Taiwan (Taiwan) 」

  「Chu, C.Y. Cyrus; distinguished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cademia Sinica, Nankang, Taipei, Taiwan (Taiwan)」    

真可惜,只是鍵盤上的小誤會而已,畢竟科學界講究實事求是,犯下無心之過會儘快更正。結果不到一天的時間,中國就損失惹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兩員。

 

話說回來,某些興風作浪的中國單位,真的在意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有多少中國成員嗎?中國可是才剛從美國手上奪走楊振寧和姚期智,兩位加起來 164 歲,世界級的大老學者!(《楊振寧、姚期智放棄美國籍轉為中科院院士》),還受到《Science》報導(《Two top Chinese-American scientists have dropped their U.S. citizenship》)

 

來啊,互相傷害啊!

 

台灣人陳建仁、朱敬一,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陳建仁與各國專家對自身國內防疫的看法

陳建仁經驗談:做研究與做官,看問題的視角不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