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根據既有認知,所有 hominin 都沒有成功抵達美洲,至少沒有留下過記錄,唯一例外就是智人。根據遺傳學研究,美洲原住民跟西伯利亞族群,大約分家惹 23000 年;考古證據則指出,24000 年前已經有人在白令活動;而至少 14000 年前,人類已經抵達南美洲最南端。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卻報告,發現美洲距今 13 萬年的人類活動跡象,震撼惹人類演化學界。

A 130,000-year-old archaeological site in southern California, USA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這個論文報告惹位於加州南部,聖地牙哥附近的 Cerutti Mastodon 遺址,在 1992 到 1993 年間,挖掘到一些乳齒象(mastodon,學名 Mammut americanum)的骨頭。分析發現,遺骸上似乎有被砸過、斷裂的痕跡,還有疑似吸食骨髓的跡象(不過沒有切割跡象);乳齒象遺骸旁邊,還有多件直徑 10 到 30 公分的鵝卵石(cobble)。

 

綜合起來,論文推論,當年曾經有「人」,利用鵝軟石當榔頭,墊著石頭砧板(anvil),將乳齒象的骨頭砸斷,吸食內部的骨髓。最令人驚奇的是遺址的年代,用幾個樣本,採取放射性鈾釷定年法(230Th/U dating)得到的結果是,有乳齒象遺骸與「石器」的地層,距今約 13 萬前(介於 12 到 14 萬年前之間),這個年代遠遠早於學界認知中,人類最早在美洲出現的時候!!!

 

沒有出土 hominin 遺骸,使得乳齒象究竟是不是被人碰過,缺乏決定性的證據。還有幾個誤判的可能:一是乳齒象遺骸上的痕跡並非人為造成,若是如此,那就與人無關;二是乳齒象真的被人碰過,定年的結果卻不能反映乳齒象遺骸,受到人為處理的正確年代。

最古老的尼安德塔人DNA?

 

總之,這個爭議很大的論文,以及其帶來的論點,仍有待後續研究,強化或推翻。假如 13 萬年前,真的有 hominin 抵達過美洲,某種直立人、尼安德塔人,神秘的丹尼索瓦人都有機會,地理距離相當遙遠的智人,似乎機會不大。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2018 年 2 月,Nature 刊出其他人的反駁看法:

Contesting early archaeology in California

作者解釋:

Holen et al. reply

Nature論文短評:

Archaeology: Unexpectedly early signs of Americans

Nature新聞:

Controversial study claims humans reached Americas 100,0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Science新聞:

Were humans in the Americas 100,000 years earlier than scientists thought?

LiveScience新聞:

Humans May Have Occupied North America 100,0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