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又獲得一個,年代超過一萬年的古代美洲基因組!這個2017年論文的樣本「Shuká Káa(Man Ahead of Us)」,來自阿拉斯加的On Your Knees Cave遺址,距今約10300年;除此之外,還有3個來自北美洲西北角,1750、2498、6075年前的基因組被一起發表,探討此一區域年代先後,遺傳上的關係。

Ancient individuals from the North American Northwest Coast reveal 10,000 years of regional genetic continuity

 

4個樣本中,年代較早,也就是一萬與六千多年前的2個樣本,配備一樣的粒線體DNA型號:D4h3a,而之前發表,來自蒙大拿州,12600年前的Anzick-1也是D4h3a;較晚的2個樣本,則分別屬於A2的A2d與A2P。光看粒線體DNA型號,或許會判斷當地在數千年前,遺傳上曾出現斷層,有過族群上的取代;然而,整個基因組提供的資訊,卻不支持這個說法。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Shuká Káa在遺傳上,最接近北美西北太平洋側,其次是中美洲與南美洲族群。距今1750、2498、6075年的3個樣本,彼此遺傳上相當接近,也十分類似同一區域,現代的美洲原住民。這些結果顯示北美西北太平洋側的居民,遺傳上有著古今間的延續性。

短篇 加拿大第一民族與歐洲人接觸前後,對免疫基因的影響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世界各地族群基因組的PCA分析。

 

Shuká Káa與世界各地族群的關係,遺傳上愈接近,顏色愈溫暖。

 

把各古代與現代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8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

 

有趣的是,儘管10300年前,位於阿拉斯加的Shuká Káa,和12600年前,位於蒙大拿的Anzick-1,兩者在年代、位置、甚至粒線體DNA型號都相當接近,它們卻屬於族群已經分家的不同分支:Shuká Káa接近西北太平洋側這支,Anzick-1則屬於中/南美洲那支。這表示,美洲移民在那時,已經產生出分化的族群結構惹。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Shuká Káa、Anzick-1,和其他古代美洲人間的親緣關係。

 

(((((((警告)))))))

不過個人覺得,這次4個基因組的coverage都不好,某些推論也有點奇怪,恐怕要謹慎看待點好。

 

新聞稿:

Study reveals 10,000 years of genetic continuity in northwest North America

Science新聞:

Ancient skeletons show direct link to modern tribes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