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由澳洲的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與南澳大利亞博物館(South Australian Museum)執行的「原住民傳承計劃(Aboriginal Heritage Project)」[1],最近將初步結果寫成論文,發表於《Nature》期刊,報告了澳洲各地原住民族群間的遺傳關係[2][3]。 

圖片來源:www.readhouse.net

圖片來源:www.readhouse.net

 

這個論文的材料來源是 1926 到 1971 年間,搜集的澳洲原住民頭髮樣本,遺傳學家從中抽取 DNA,判別每位個體的粒線體 DNA 單倍型。由於樣本搜集時詳盡的記錄,包括文化、語言、地理位置,使得遺傳學家能夠可靠地重建各地族群間的關係。

 

論文的主要發現是,各地澳洲原住民都可以追溯到,約 5萬年前進入澳洲的一小群人;他們從北方進入澳洲後,分為東西兩群,沿著海岸線前進,最後在南部某處再度碰頭。有意思的是論文推論,當年移民前進的速度非常快,只花了幾千年就繞了澳洲一圈,而且停下以後,不再有大規模的遷徙發生,延續數萬年之久,直到非常近代。(這個推論與近期另一篇研究不太一樣:《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4])

 

當年人類祖先離開非洲以後,澳洲原住民的祖先最早與其他人分家,又長期獨居澳洲,與其他地方的人少有交流,因此對遺傳學家而言,能獲取澳洲原住民的 DNA 深入研究人類演化史,相當有學術價值。  對於澳洲原住民社群而言,本次研究也意義非凡。

 

自外來移民進入澳洲以後,澳洲原住民深受影響,上個世紀的澳洲政府,甚至長期大規模地將原住民小孩帶離原生家庭,送交白人家庭或政府機構養育,直到 1969 年才停止。這些失根的原住民們被稱作「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即使 2008 年時澳洲總理向澳洲原住民族正式道歉,但已造成的傷害仍然巨大無比,難以彌補[5]。 

 

此次澳洲原住民社群,之所以同意樣本供遺傳學研究之用,一個條件就是,研究結果可以作為失竊的世代認祖歸宗之用,讓這群失根的人,能找到本來所屬的家庭。愈多原住民社群同意提供樣本,與科學家合作,就能建立愈詳盡的遺傳地圖,對做研究的科學家,對希望尋根的原住民,都愈有幫助。 

 

與多數科學研究不同,「原住民傳承計劃」有著澳洲原住民社群的大量參與,在研究發表以前,他們將先得知結果,以避免潛在的爭議與資訊錯誤利用。除此之外,「原住民傳承計劃」採取現代科學的研究手法,也能讓大眾,還包括澳洲原住民本身,一起更加認識澳洲原住民傳承五萬年的悠久歷史。這個計劃目前只進行到初步階段,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成果問世。 

 

由於倫理議題,以及一些過往的負面案例,全世界的原住民研究,特別是遺傳學方面,近年來都多少都受到影響,某些科學家與原住民社群間的關係可謂劍拔弩張。然而近來一些實例顯示,假如事前溝通良好,事後應用得宜,科學家與原住民社群間能夠互相信任,將共創雙贏。科學家能取得寶貴的材料研究,原住民社群也能從新研究中得到各種收獲,兩邊都能滿足需求,讓科學發展與原住民權益一起進步。

 

參考資料:

1. South Australian Museum – Aboriginal heritage project

2. Tobler, R., Rohrlach, A., Soubrier, J., Bover, P., Llamas, B., Tuke, J., … & O’Loughlin, I. (2017). Aboriginal mitogenomes reveal 50,000 years of regionalism in Australia. Nature.

3.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4. Malaspinas, A. S., Westaway, M. C., Muller, C., Sousa, V. C., Lao, O., Alves, I., … & Heupink, T. H. (2016). A genomic history of Aboriginal Australia. Nature.

5. 「我該承認我是原住民嗎?」 一個澳洲原住民族人難解的矛盾

 

阿德雷得大學替本研究製作的系列影片:

Aboriginal Heritage Project –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LzbKszKhQ&feature=youtu.be

Methodology and Resul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1U8LxMG54

Impact and Future Dir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CoUi9875g&t=198s

Family Permiss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CI1rgNBC8&t=197s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澳洲原住民人數不多,DNA變化特別多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