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基泰人(Scythians,或稱西徐亞人)大約在3000年前,也就是青銅時代結束,鐵器時代開始後出現在歐亞草原。這群人以遊牧(nomadic),或是半遊牧半農耕的方式維生,以擅長騎馬打仗聞名於世。這個2017年的論文分析黑海北方草原地區(North Pontic Region,簡稱NPR,現在的烏克蘭和摩爾多瓦),介於2300到2700年前斯基泰人的粒線體DNA,探尋他們的遺傳起源。

Diverse origin of mitochondrial lineages in Iron Age Black Sea Scythians

via 這裡

 

黑海北方的斯基泰人,論文一共獲取19個完整的粒線體DNA序列,型號主要可以分為3群來源。一群屬於U5旗下,這些型號被視為與歐亞大陸西部,早期的採集狩獵族群關聯較大,也能在青銅時代的東歐大草原,更早以前的Srubnaya(3200到3900年前)和Yamnaya文化(4700到5300年前)見到。這表示斯基泰人,與附近更早的遊牧族群間,除了文化以外,遺傳上可能也有傳承關係。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另一群則與新石器時代,向歐洲擴張的農夫族群有關,也就是H、J、T、W、N1b。不過這些型號,在歐亞草原更早前的Srubnaya、Sintashta、Yamnaya、Mezhovskaya 文化中也有見過,因此這些型號,應該並非直接與移民歐洲的農夫族群有關,而可能是在斯基泰人衍生出的前幾百到幾千年間,就已經來到附近,也就是介於黑海北方的草原,到南烏拉地區之間。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第三群是D、A、F1、H8、M10,這些與歐亞大陸東部族群有淵源的型號。不過倒也不需要到商周所在的中原地區那麼東,至少在中亞的阿爾泰地區,就可以見到這些型號的存在。這似乎反映惹歐亞草原上,東西族群間的情慾流動。

 

歐亞草原由西到東,非常廣大,到處都有「斯基泰人」存在,他們共享類似的生活方式,卻未必也要有一樣的血緣。有趣的是,同一時期,比較東部的斯基泰人,像是位於哈薩克一帶的Saka(塞迦,2300到2700年前),阿爾泰-薩彥地區的Pazyryk(2300到2500年前,巴澤雷克)文化,也帶有西方起源的粒線體DNA型號;只是西方的斯基泰人遺址,源自西方的型號比例較高,源自東方的比例較低;而東方的遺址,呈現顛倒的趨勢。

金怪獸GO!—古代歐亞草原上的神祕客

 

總之,這個論文透過分析黑海北方草原,鐵器時代的斯基泰人,發現他們的遺傳組成,可以追溯到附近更早以前,青銅時代的Srubnaya文化,因此西部的斯基泰人在遺傳上,可能是繼承Srubnaya文化而來。另外論文也發現,有些型號來自東部,可能是歐亞草原上,東西間斯基泰人的情慾流動所致。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