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景甜宇宙......走錯棚啦,這篇介紹巨猿的文章,其實是為了去年的電影《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寫的,這部電影是吉卜林的小說《叢林奇譚》的最新版本。

Jungle tales: the real King Louie was the biggest ape of all

金剛真實版-印度 3.5 公尺高的步氏巨猿

King Louie 主題曲《I Wan'na Be Like Y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zruyL5hB4

 

 《叢林奇譚》中有位吱吱角色叫作「King Louie」,由 Christopher Walken 配音(他很久以前演過《越戰獵鹿人》)。1967年舊版的迪士尼電影,這位角色大致是按照紅毛猩猩來設計,不過新版的《與森林共舞》中變高許多,一個理由是,《叢林奇譚》故事設定發生在印度,而印度沒有紅毛猩猩,卻有巨猿。

 

曾經住在印度的步氏巨猿,學名叫作 Gigantopithecus blacki,至今只有找到過下顎與牙齒化石,因此不知其真面目,不過推論身高可能有 3.5 公尺,是已知猿類中最巨大的。在親緣上,應該與紅毛猩猩比較接近。

 

《叢林奇譚》是個智人的故事,但在現實世界中,步氏巨猿多半沒什麼機會遇見智人,因為他們可能在 30 到 40 萬年前滅絕,那時智人還沒演化出來,步氏巨猿附近應該只有直立人。不過,假如步氏巨猿能夠活到 10 萬年前,就會有見上智人一面的機會,因為那時已經有些智人抵達東亞南方惹。

短篇 比800萬年更久以前,人與大猩猩已經分家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Gigantopithecus wiki:

Gigantopithecus

 

金剛真實版-印度 3.5 公尺高的步氏巨猿

各款吱吱,以及秋巴卡的身高比較。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有意思的是,第一版《金剛》電影在 1933 年上映,劇情描述人類在東南亞捕獲金剛,顯示出人類對巨猿的想像。而兩年過後 1935 年時,年輕的學者 Gustav Heinrich Ralph von Koenigswald 在中藥店,竟然發現真實存在過東南亞一帶的巨猿牙齒。

 

von Koenigswald 算得上是古人類學界的上古神獸,巨猿以外,他也參與過直立人及多款古猿化石的研究。

 

步氏巨猿的蛋白質分析 2019 年問世惹!

190萬年前,華南的步氏巨猿蛋白質

金剛真實版-印度3.5 公尺高的步氏巨猿

短篇  步氏巨猿興亡史,吃草無法活!

 

Gustav Heinrich Ralph von Koenigswald wiki:

Gustav Heinrich Ralph von Koenigswald

 

遠古巨獸與他們的傳奇     補充:

其實金剛本來的故事跟巨猿不太有關係,是因為寫腳本的劇作家,讀到了科莫多島上發現巨蜥的故事,想創作一個到遠東小島找尋「失落的世界」的故事,所以才創造的充滿史前巨獸的骷髏島。巨猿「金剛」是為了增加故事張力而加入的腳色,新版的金剛,跟長得像巨蜥的二足怪獸對戰也是這樣來的,著名的「尼斯湖水怪」其實也是這部電影搞出來的怪獸。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