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原載於泛科學

中原地區(Central Plain)位於黃河中下游,也是所謂「華夏文明」的文化發源地。作為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強勢文化,華夏文化的許多傳統到今日都仍有相當的影響力。 

中原地區位於黃河中下游。圖/取自 Stratfor

 

華夏文化的其中一項傳統是男尊女卑。比方說兩千多年來,影響過一代又一代華夏人的思想指導《論語》幾乎沒有女性的存在。少數提及女性的部分,竟然還是「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如此很難有什麼正面意義解讀的文句。(視若無睹在某方面,比直接歧視更嚴重)

 

男尊女卑,何時成為華夏傳統? 

 

任何傳統都不可能自古存在。中原男尊女卑的「傳統」,是在何時成為傳統?考古學能夠提供這類問題的線索。 

 

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縮寫PNAS)的論文,比較同樣位於中原地區,分屬仰韶文化(Yangshao culture)與東周(Eastern Zhou)時期的遺骸,來探討這個問題。[1] 

 

仰韶文化屬於新石器時代,距今 4900~7000 年。論文採用 5 個仰韶時代的遺址:姜寨(Jiangzhai)、史家(Shijia)、西坡(Xipo)、關家(Guanjia)、西山(Xishan)為代表;東周算是青銅器時代,距今約 2200~2800 年;論文納入 4 個遺址分析:鄭韓故城(Ancient City of Zheng Han)、西亞斯(Xiyasi)、暢馨園(Changxinyuan)、天利(Tianli)。

 

本研究採用各遺址的位置與年代,注意圖中年代以「BC」表示,因此再加約2000年,才會是距今多少年。本論文發表於《PNAS》,不過很好心的,圖上有中文解釋。圖/取自 ref 1

 

You are what you eat. 

 

社會中性別的差別待遇,可能反映在飲食與營養,就像英文的那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 

 

構成人體的原料來自食物。人吃過什麼,身體就會由那些材料組成,因此遺骸會保存著生前飲食的紀錄。論文首先比較遺骸中,膠原蛋白的穩定同位素(stable isotope)含量。 

 

植物性飲食的情況,可以由碳同位素的比例分析。根據光合作用機制的不同,植物能區分為 C3 與 C4 植物;而碳 12 與碳 13兩種碳的穩定同位素含量,在 C3 與 C4 植物中不一樣:C4 植物的碳 13 含量,相較於 C3 植物更多,因此藉由偵測樣本中碳 12 與碳 13 的含量,可以判斷遺骸生前飲食中 C4 與 C3 植物的比例。 

 

肉類多寡,則能由氮同位素-氮 15 推斷。在陸上的食物網中,食物鏈每往上一階,氮 15 的含量會上升 2 到 6 ‰,因此假如樣本中氮 15 的含量愈高,就有可能是其生前肉類飲食較多所致。

 

東周食譜,兩性有別 

 

C4 植物有哪些?由考古記錄看來,仰韶文化所在的華北地區農作物,其飲食中的 C4 植物只會有 2 種小米(millets):稷(Setaria italica)和黍(Panicum miliaceum),它們都是約一萬年前起,在本地被馴化的。 

 

論文提到,在西亞馴化的 C3 植物:小麥和大麥,要等到 4000 多年前才由西方傳入中原地區。儘管去年有研究在屬於仰韶文化的米家崖(Mijiaya)遺址中意外發現作為釀酒之用的大麥,顯示大麥比本來認知的更早、距今 5000 年前就已傳入中原 [2][3];但即使如此,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大麥在仰韶時期已經進入主食的菜單中。事實上,一直到漢代以前,麥類都不被視為像樣、上得了檯面的食物 [4]。 

短篇5000年前仰韶文化,東方最早的啤酒與大麥

 

仰韶時代共 130 個樣本中,整體看來在碳同位素方面,並沒有明顯的兩性差異。仰韶農村的男生與女生,植物性飲食方面都是以小米為主。 

 

但是到了東周,45 個樣本的結果則展現與仰韶不同的模式。東周時男生的飲食比起仰韶時期,C3 植物有上升的跡象,不過仍以 C4 植物為主,東周女生卻有更高飲食比例來自 C3 植物,顯示小麥、大麥等穀物傳入後,對女生的影響要大過男生。

 

始於一萬年前被馴化的小米,是華北地區居民長期賴以為生的穀物。圖/取自 AliExpress(全球速賣通)

 

肉食方面,仰韶文化時氮的穩定同位素,男女沒有差異,顯示兩性攝取的肉類量似乎無異;等到東周時代,男生吃的肉量與仰韶時代並無差別,卻遠遠比女生更多並非人人有功練……喔不對,餓死了還練什麼功,到了東周時代,變得不是人人有肉吃。

 

骨骼中膠原蛋白的穩定同位素分析表示:至少在東周時代,中原地區兩性間的飲食已經產生差異。女生吃下更多新引進、在當時被視為不入流的穀物,也吃不到什麼肉類,遠少於仰韶文化的女生。

 

營養不良的東周蘿莉 

 

與營養過剩的現代截然不同,三不五時糧食匱乏才是古代常態。兩性間若是有差別待遇,除了飲食內容,也可能反映在營養好壞上,而營養優劣會反映在體質狀態上。 

 

生長期的營養攝取會影響身高,如果幼年期營養不足,還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和貧血症狀。比較仰韶與東周時期的樣本,發現東周女生的身高,比仰韶時期明顯變矮。另一方面,東周時期的許多女性遺骸出現眶頂篩孔樣病變(cribra orbitalia)和多孔骨肥厚(porotic hyperostosis)兩種與骨質疏鬆和貧血有關的症狀,比東周男生還要更多。 

 

假設仰韶和東周兩個年代的族群遺傳上差異不大,那麼這些觀察表示:東周時代的女生,在小蘿莉時期普遍營養不良,並沒有受到與正太一樣的照顧,導致她們成年後的身高與健康狀態,都不如仰韶文化的女生。 

 

圖/Pixabay

 

東周墓葬,男女待遇不同 

 

兩性地位的差異,墓葬也是一項指標。考古上通常的狀況是,墓葬中有愈多陪葬品,作工愈費工,代表墓主生前的地位愈高。 

 

仰韶文化墓葬的男女差異並不明顯,也有些女生的墓看起來待遇不錯。等到東周時期,男生墓葬的待遇看起來則普遍優於女生,空間更大、使用更多棺椁(coffin),也有更多陪葬品。這意謂著到了東周時代,男生去世後的待遇明顯優於女生。

 

1914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的德國海報。圖/取自 wiki

 

中原社會男女不平等,至少始於東周 

 

由飲食、體質、墓葬三方面的證據,論文推論,東周時期的女生地位比起仰韶文化時有所下降,至少可以斷定中原地區的男尊女卑在東周社會已經形成。而這樣不平等現象的出現,或許與外來傳入的穀物與牲畜有關。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這些證據足以證實男女在東周時已經不平等,卻不能反證新石器時代的仰韶農村中,兩性就是平等的。畢竟即使飲食組成、營養、墓葬狀態看不出差異,男女地位的落差也可能表現在其他地方。

 

另一點問題在於,即使男女在仰韶時平等、東周時不平等,也不能斷定兩性不平等要等到東周時才開始。仰韶文化距今 4900~7000 年,東周則大約介於 2200~2800 年前,在仰韶文化結束之後、東周開始之前,中原地區至少還經歷過龍山文化、二里頭文化(可能與夏有關也或許沒有,《4000年前超級大洪水,真的能證實夏代存在過嗎?》)、商代(《商代王國大聯盟:商王與他的快樂夥伴》),以及西周;男女不平等,可能發生在當中任何一個時間點。以此觀之,論文推論傳入中原的穀物與牲畜與男女待遇出現差異有關,或許會有問題。

 

儘管無法解答以上疑點,不論如何,本論文都是一次紮實的調查,建立起這類研究比較的標準。未來類似的研究,將能探討更多這類的問題,讓我們更加認識古代社會的演變。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1. Dong, Y., Morgan, C., Chinenov, Y., Zhou, L., Fan, W., Ma, X., & Pechenkina, K. (2017). Shifting diets and the rise of male-biased inequality on the Central Plains of China during Eastern Zhou.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611742.

2. Wang, J., Liu, L., Ball, T., Yu, L., Li, Y., & Xing, F. (2016). Revealing a 5,000-y-old beer recipe in China.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601465.

3. 短篇5000年前仰韶文化,東方最早的啤酒與大麥

4. Zhou, L., Garvie-Lok, S. J., Fan, W., & Chu, X. (2017). Human diets during the social transition from territorial states to empire: Stable isotope analysis of human and animal remains from 770BCE to 220CE on the Central Plains of China.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 11, 211-223.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