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五萬年前已經抵達澳洲,如今的澳洲原住民是最初移民的後裔,但我們對幾萬年來,澳洲的遺傳史了解卻很有限。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從取自公元 1920 到 1970 年代,111 個博物館收藏的澳洲原住民頭髮樣本中,獲取粒線體 DNA,研究各地澳洲族群的遺傳史。

Aboriginal mitogenomes reveal 50,000 years of regionalism in Australia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由澳洲原住民的粒線體DNA型號建立的親緣關係。

 

所有樣本,論文一共分出 5 個大單倍群:S、O、M、P、R,其下又可區分出 54 個單倍型。這些型號各自共同祖先的年代,大概介於 4.3 到 4.7 萬年前,因此整體看來,符合 5 萬年前左右,有一群移民進入澳洲,後來分開,散佈到各地的認知。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粒線體DNA型號在各地分佈的狀態。

 

比較各型號的分佈狀況後,論文推論,當年移民進入澳洲以後,前進的速度很快,或許只花了短短幾千年就散居到澳洲各處。論文提出的移民路線,和之前用水源點建構的路線,幾乎一致,都是先在北方分成東西兩邊,各自沿著海岸線前進,最後在南部再度碰面,並有一支由東半部彎進內陸。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用粒線體DNA型號推論的遷徙路線。

 

本論文認為,最初的移民進入澳洲後沒多久,很快就形成分散各地,幾萬年來都十分獨立、彼此來往有限的族群,並延續至近代;然而最近另一項針對澳洲原住民族群,大規模基因組調查得到的結果是,他們距今3萬多年前起形成許多分支,到1萬年前才大致定型。

 

兩個研究對澳洲原住民各地族群,分家年代的估計顯然不一致,或許是因為採用整個基因組,與粒線體 DNA 判斷時的差異所致。不過它們同樣都再度確認,如今的澳洲原住民,可以追溯到與其他人分隔數萬年之久,在澳洲獨立發展的一群人的後裔。

 

除了科學價值外,這個論文也與「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有關。過去澳洲政府長時間視原住民為落後人類,因此執行「同化政策」,將小孩帶離原生家庭,斷其根,送往白人家庭或政府機構撫養,造成慘烈的悲劇。這項研究獲取的遺傳資訊,將能作為認祖歸宗的參考。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澳洲原住民人數不多,DNA變化特別多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Aboriginal Heritage Project -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LzbKszKhQ&feature=youtu.be

 Methodology and Resul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1U8LxMG54

Impact and Future Dir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CoUi9875g&t=198s

Family Permiss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CI1rgNBC8&t=197s

新聞稿:

Aboriginal hair shows 50,000 years connection to count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