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於 20 到 70 萬年前的歐洲,有許多型態各異的 hominin 族群存在,這當中有些人演化為後來的尼安德塔人。然而這段期間定年結果明確的化石並不多,因此不容易釐清他們間的關係。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在葡萄牙 Aroeira 遺址出土,距今介於 39 到 43.6 萬年的頭骨化石「Aroeira 3」,替這方面增添一筆資訊。

New Middle Pleistocene hominin cranium from Gruta da Aroeira (Portugal)

 

葡萄牙位於歐洲的最西端,因此 Aroeira 3 也成為那個時期,地理上最西的化石。論文判斷,根據 Aroeira 3 的型態特徵,無法明確歸類為某個人種。假如以尼尼為比較標準,Aroeira 3 配備一些尼尼特徵,卻又不完全符合尼尼的型態標準。他或許正處於演化為(20 萬年內的那個經典款)尼尼的初期階段,類似與其年代接近,西班牙的胡瑟裂谷,以及英格蘭的 Swanscombe 化石;不過 Aroeira 3 的型態,與他們仍不完全一致。

短篇 百萬年來的不列顛人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與胡瑟裂谷和 Aroeira 遺址,地理位置相去不遠的法國 Arago 遺址,距今 45 萬年的「Arago 21(Tautavel Man)」與 Aroeira 3 的年代相近,但更不像尼尼,而被歸類為海德堡人;另外還有義大利出土的 Ceprano 化石,與尼尼的型態差異更多。 這些生存時間接近,空間也在附近的化石,卻呈現出相當的型態多樣性;這或許是許多 hominin 族群獨自演化所致,也可能與情慾流動有關,目前仍不清楚。

55萬年前法國人類化石Arago 149與海德堡人

 

Aroeira 遺址另一有趣之處在於,此地還出土惹阿舍利手斧(Acheulean handaxes ),以及燒過的骨頭,也就是有用火的跡象。這意謂至少在 40 萬年前,阿舍利手斧與用火,那個年代的兩項高科技,已經傳播到歐洲最西部的邊緣。 前面提到的 Arago、胡瑟裂谷、Swanscombe 化石,也都同時發現過阿舍利手斧,可見那個年代歐洲的 hominin 們,即使分屬型態有異的不同族群,卻都能掌握這項技術。

短篇  百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使用者,可能直接從北非到走到西班牙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2018 年 Aroeira  3 後續研究:

短篇 歐洲40萬年前多元古人類,葡萄牙Aroeira內耳骨迷路

 

新聞稿:

400,000-year-old fossil human cranium is oldest ever found in Portugal

Science 新聞:

New Portuguese skull may be an early relative of Neandertals

LiveScience 新聞:

Is This 400,000-Year-Old Hominin the Great Grandpa of Neanderthals?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新聞:

How a 400,000-year-old skull fragment hints at ancient 'unified human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