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發達的基因體學,讓科學家能夠更加全面地,比較各種人類族群的遺傳差異,尋找天擇與環境變化,對人類適應造成的影響。之前針對格陵蘭伊努特人的研究發現,他們的去飽和酶基因(fatty acid desaturase,簡稱 FADS)受到正向選汰。之前研究偵測的方法,是比較伊努特人、中國的漢人,還有歐洲人族群間的差異。這個2016年的論文則深入調查,各美洲原住民族群中,去飽和酶基因的狀況。

Genetic signature of natural selection in first Americans

 

結果驚訝地(?)發現,美洲原住民各族群中,這個基因受到選汰的版本,比例全都非常高(如圖所示)。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內建適應北極酷寒的基因?

 

 

古代基因組中,位於北美洲,1.26萬年前的Anzick-1,配備跟現代伊努特人一樣的版本;但位於西伯利亞,4.5萬年前的Ust'-Ishim ,以及2.4萬年前的Mal'ta,還有4000年前的古愛斯基摩人Saqqaq,則都沒有。 這個觀察,目前仍沒有理想的解釋。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如今的美洲原住民各族群,當初都是由西伯利亞出發,經過白令,再抵達美洲。論文推論,這個參與脂肪酸合成的基因,或許對曾經長期生活在,天寒地凍北極區的美洲原住民祖先,生存上有某些助益,所以才普及開來,成為美洲族群的共通配備。 

 

然而有趣的是,後來許多美洲居民的居住環境,早已與當年的冰天雪地大不相同,可是這個論文發現,不論是住在以採集狩獵維生的亞馬遜雨林,或中美洲的馬雅、阿茲特克等農業族群的後裔,配備這個版本基因的比例,仍然都相當高。  這個版本的去飽和酶基因,或許反映惹演化史對老祖先的影響。然而假如它真的與飲食適應如此相關,為什麼美洲的各種環境,卻不會繼續對其造成改變?

短篇 歐洲人到來前,亞馬遜流域曾有發達農業

馬雅人為殷商後裔?

人口增長帶動古印第安人開始務農

 

 去飽和酶的功能,是製造不飽和脂肪酸(例如DHA、EPA之類的),這個基因之所以受到正向選汰,應該與飲食有關,但究竟是怎樣有關,至今仍有爭議(相信我,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真相全貌搞不好一生等不到,簡單的講法都是騙你的),這個研究,讓我們對其又多了一分認識。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油脂人生(上):不可或缺的去飽和酶

油脂人生(下):千變萬化,屢受選汰的去飽和酶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