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業傳入歐洲,是人類歷史上的大事件。這兩年古代DNA的研究,讓我們知道歐洲的農業,是被來自中東,特別是安那托利亞的農夫族群給引進,換句話說,農業與DNA,是一起從中東向歐洲傳播的。  然而,這個2017年的論文報告,來自歐洲東部區域的古代基因組,狀況卻跟歐洲西部很不一樣。

The Neolithic Transition in the Baltic Was Not Driven by Admixture with Early European Farmers

 

歐洲最初的農業,是由中東的農夫移民潮引進: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這個論文共定序,6個波羅的海地區(現在的拉脫維亞),以及2個來自Dnieper Rapid,屬於東歐大草原地區(現在的烏克蘭)的古代基因組,分析這些地區族群的遺傳變化。

 

這個論文採用的樣本與其所屬文化。

 

 位於波羅的海地區的居民,從8000多年前的中石器時代(屬於採集狩獵族群),到約7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早期,再到約6000年前的新石器中期,遺傳上都差異不大,介於所謂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與「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HG)」之間。  這表示波羅的海地區由中石器演變為新石器時代,生產方式的改變與中東農夫的移民潮無關;當地的農業發展,是由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直接轉型為農夫。

 

各族群間的遺傳關係。

 

波羅的海地區距今5000年前,新石器晚期,屬於Corded Ware文化的樣本遺傳上則是最類似,歐亞西部各地青銅時代的樣本。論文特別提出,這個年代非常接近,印歐語系中Balto-Slavic語族衍生的時間;由這個樣本,完全缺乏與中東農夫,有過情慾交流的跡象來看,我們至少可以肯定,Balto-Slavic語族是草原起源,而非源自安那托利亞。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各族群的遺傳組成。

 

烏克蘭方面,距今10000多年,中石器時代的樣本,與距今約6300年,新石器時代的樣本,兩者遺傳上差異很有限,表示在這個地區,生產方式改變為農業,也並非是受到中東移民潮的影響,而是當地居民的直接轉型所致。 (不過這不意外就是)

多瑙河下游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文化和情慾流動都有關係

波羅的海尋根記:基因分析揭露萬年遺傳史

 

印歐語系間語言的親疏關係。

短篇 比文學更古老的重金屬故事

印歐語民間故事源頭直溯青銅草原

 

總之,這個論文發現,農業傳入歐洲的模式,歐洲西部與來自中東的農夫移民關係密切,是農業與DNA一起前進;歐洲東緣則是,由本來的採集狩獵居民,直接轉型為農夫,與情慾流動無關。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更完整的文章:

DNA溯源歐洲農業 (下):另一種轉型適應之道

 

新聞稿:

Baltic hunter-gatherers began farming without influence of migration, ancient DNA sugges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