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採食植物的歷史相當久遠,但要等到冰河時期結束,11700年前邁入全新世以後,才正式開始發展農業。人類首先發展農業的地方,是亞洲西南方的肥沃月灣,這個區域的農業,究竟是只在一個核心起源一次,再往周圍傳播,或是先在數個地方各自起源,之後才有交流,是研究農業發展史的重要問題。這個2016年的論文,深入研究位於敘利亞的遺址,探討這個問題。

Regional diversity on the timing for the initial appearance of cereal cultivation and domestication in southwest Asia

距今10700到11700年前間,黎凡特「Pre-Pottery Neolithic A(PPNA)」時期的狀態。

 

黎凡特的中南部,也就是現在的以色列、敘利亞、約旦等地,在11500年前,當地居民開始收割野生的小麥與大麥,而馴化穀物的跡象,大概在10500年前起出現,不過要等到9800年前,更加依賴種植與收割馴化作物後,才算是邁入真正的農業社會。

 

這個論文報告,距今10200到10700年前間,敘利雅的遺址中殘留的穀物,由其型態判斷,至少超過10%屬於馴化產品,可見當時黎凡特中南部的人,已經開始種植與收割馴化穀物,只是占整體糧食比重仍不高。

 

距今10200到10700年前間,黎凡特「Early Pre Pottery Neolithic B(PPNB)」時期的狀態。這時敘利亞遺址中,出現馴化穀物啦!

 

然而同一時期的其他地方,卻不是如此。在肥沃月灣的東邊,也就是伊朗、伊拉克等地,超過一萬年的遺址中,並沒有發現類似同時代的敘利亞的馴化穀物;相反的,當地有自己的作物,例如豆子、水果、堅果。敘利亞首度出現馴化穀物以後,要再等400到1000年,才能在周圍地區見到。

 

距今8300到10200年前間,黎凡特「Middle/Late Pre Pottery Neolithic B(M/LPPNB)」時期的狀態。許多地方在這個階段,都出現農業惹。

 

這個結果表示,西南亞地區農業最初的發展,應該沒有一個獨一無二,往外散佈的核心,而是各地區剛開始時,分別發展出有自己特色的作物,之後馴化穀物才漸漸在各地出現。這個論點,與最近的多個遺傳學研究,方向一致。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短篇 古印度文明的複合式農業,本地原產稻米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肥沃月灣最初農夫,變成農夫以前的情慾交流

 

新聞稿: 

Prehistoric plant remains highlight diverse origins of cereal domestication

新聞稿: 

Neolithic Syrians were first to domesticate cerea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