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多年前北非潮濕多雨,「綠色薩哈拉」生機盎然,跟現在的沙漠截然不同。這個 2017 年的論文,蒐集西非外海的海洋沉積物,分析當中的葉蠟,追蹤薩哈拉地區 25000 年來氣候的詳細變化。

Rainfall regimes of the Green Sahara

 

海洋沉積物取自北緯 32 到 19 度,從北到南共 4 個地點,範圍跨越 1300 公里,包含整個薩哈拉地區。藉由分析流入海洋,保存在沉積物中的葉蠟,科學家可以推估,當時陸上的植被狀態和降雨量。

 

最南的取樣點位於北緯 19 度,大約在 14500 年前開始變得潮濕,其他 3 個北緯 23、27、32 度,較北的取樣點,則是從 11000 年前起變潮,此時應該也是所謂「非洲濕潤期」的正式開始。

 

4 個點開始變乾的年代,最北的最早,距今 6500 年;南部 3 點分別是 5000、5300、5300 年前;距今 5000 年前以後,綠色薩哈拉也宣告結束。

 

綠色薩哈拉之際,降雨大約是現代「沙漠薩哈拉」的 10 倍。有趣的是,從 5000 到 11000 年前的非洲濕潤期並非一直都一樣濕潤;大概 8000 年前起,在較南,19 和 23 度的取樣點,記錄顯示出現約一千年之久的乾旱期,而其他研究指出,北緯 15 度也發生類似的狀況。

 

不過這個論文較北,27 和 32 度的 2 個取樣點,沒有明顯偵測到類似的乾旱狀態,反映出地區性的差異。

 

至少歷經千年的乾旱期,似乎也改變惹當時居民的生活方式。考古記錄顯示,比距今8000年的乾旱期發生更早之前,位於尼日(Niger)的 Gobero 遺址(Kiffian 文化),居民以採集狩獵維生;等到乾旱期開始以後,主要仰賴牛的放牧,普遍出現於北非(Tenerian 文化)。

 

論文推論,畜牧式生活在北非出現,或許與當時居民對乾旱的適應有關。

 

短篇 一萬年前的北非蔬食者,史上最早煮食植物

短篇  非洲濕潤期,與8000年前的乾旱插曲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火山如何在埃及艷后的王國引發武裝起義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短篇  良渚文化始於乾燥,崩潰前大水不止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新聞稿:

Green Sahara's ancient rainfall regime reveal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