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近親和祖先,有兩個明顯的差異:腦容量變大與牙齒變小。傳統觀點認為,腦容量變大與牙齒變小相關,可能原因是hominin的腦袋變大、人變聰明以後,開始懂得製造石器,或是採取更先進的策略,使得hominin不再需要原本那麼大的牙齒。假如以上說法是對的,那麼腦容量增加,以及牙齒變小的速率,應該會大致上差不多。

Brain enlargement and dental reduction were not linked in hominin evolution

KMTroller  

 

這個2017年的論文選用阿法南猿、非洲南猿、粗壯傍人、鮑氏傍人、巧人、直立人、尼安德塔人、智人,8種親緣關係較為明確的hominin,比較他們間腦袋與牙齒的差異,估計演變的速率。結果發現,hominin的腦容量變大與牙齒變小的速率,兩者不太一樣。基本上,hominin的牙齒大小,變小的速率較為一致,腦容量的增加速率,卻相對地不一致。

短篇牙齒相對大小,Homo與親戚模式不同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這個結果表示hominin演化時,腦容量改變的速率,要比牙齒大小更快、更不一致,因此,腦容量變大與牙齒變小,或許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這次另一個發現是,在這8種hominin中,牙齒形狀的改變速率,大致上差異不多,或許可以作為估計親緣關係,較為可靠的指標。

 

新聞稿:

 New study finds evolution of brain and tooth size were not linked in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