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北非,是片缺水的沙漠地帶,然而冰河時期結束後,一萬多年前起,非洲進入惹「非洲濕潤期(African Humid Period)」,那個時候的撒哈拉地區水草豐美,適宜人居,被稱作「綠色撒哈拉」。大約8000年前起,牛、山羊、綿羊,出現在北非,使當地由採集狩獵,轉型為遊牧式的生活方式。當時的北非人,在岩壁上留下許多與畜牧有關的壁畫,其中有些畫的是擠奶......牛的,不是人的。

 First dairying in green Saharan Africa in the fifth millennium BC

 cow  

via 這裡

 

短篇 一萬年前的北非蔬食者,史上最早煮食植物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這個2012年的論文用質譜儀分析,如今屬於撒哈拉沙漠,利比亞的 Acacus 山的 Takarkori 遺址中,距今4600到11000年前的陶器樣本,研究古代的北非人,是否會利用乳製品,結果在距今5800到7200年間的數件陶器樣本中,偵測到乳製品的脂質跡象。

 

Tadrart Acacus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drart_Acacus

 

目前已知,人類最早利用乳製品的記錄,是9000年前的中東,等到7000年前,乳製品已經普及於歐洲南部與中東。而這個(2012年的)發現表示,非洲北部的居民,在7000多年前也已經開始利用乳製品。

 

人類本來都有乳糖不耐症,也就是成年後會失去消化乳糖的能力,但歐洲與非洲的族群,各自配備著成年以後,能繼續消化乳糖能力的遺傳變異。近來的古代DNA研究讓我們知道,在歐洲成人能夠消化乳糖的數千年前,乳製品就已經加入惹,新石器時代歐洲農村的菜單。

 

非洲或許也是類似的狀況,至少這些7000年前的北非人,應該都還沒有配備消化乳糖的遺傳變異。不過這部分至今的了解仍很有限。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6000年前非洲人,牙結石中的乳蛋白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Nature新聞:

Pottery shards put a date on Africa's dairying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