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移民青藏高原的歷史仍有許多謎團。目前普遍認為,人類大約要在 4000 年前以後,靠著新的馴化動物、馴化植物、更先進的技術,才能成功定居於海拔超過 4000 公尺的地方。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卻報告,至少早在距今 7400 年前,或許就有人能在此定居。

Permanent human occupation of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in the early Holocene

 Tibet  

via 這裡

 

1998 年時,考古學家在青藏高原上,海拔 4270 公尺的曲桑(Chusang),發現 19 個史前時代的人類手印與腳印;由大小差異研判,這些手印與腳印分屬 6 位個體,當中可能有 2 位小孩;這些印痕應該是他們當年泡溫泉時,在附近的泥地留下的。之前定年認為,這批人為活動的跡象,距今已有 2 萬年之久。
 

這個論文,用多種方法重新定年,發現之前的估計太過高估,得到的新結果是,這批手印腳印至少距今 7400 年,最多大概介於 8200 到 12670 年前之間。青藏高原地區有許多遠古時代的遺址,這是目前已知定年最可靠的一個。

 

不管是一萬多或是 7400 年前,反正那個年代的青藏高原,一定沒有農業也沒有畜牧;大部分學者認為,在那個年代,海拔超過 4000 公尺這麼高的地方,人類應該只能季節性的上山,沒辦法整年長居。

 

然而這個論文判斷,留下這批印痕的人,當年應該是定居於此,主因是這是個有大人、有小人的群體,而且估計下山的路程,最近的路要走 28 到 47 天,次近的則需耗費 41 到 70 天,都不像是帶著小人的群體會有的行為,論文因此推論,這批人當年是定居於此,而非季節性的上山。

 

論文也提出解釋,在 4200 到 11500 年前這段期間,青藏高原的環境比現代濕潤(跟非洲濕潤期是一樣的成因),應該也比現代更適宜生存,所以即使沒有新的農牧與科技,定居在那麼高的環境生存,也未必完全不可想像。

 

短篇 兩千年前穿越穿越圖博西藏的絲路,把東方茶葉帶往西方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毒藥貓羌寨更上游,圖博族群至今最大尺度DNA研究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青藏高原至少3萬年前,海拔4600公尺有高人活動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新聞稿: 

Research sheds new light on high-altitude settlement in Tibet

Nature新聞:

Hunters lived on Tibetan plateau thousands of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