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麗.李奇一生投入考古研究,成就相當耀眼。她自認這輩子最大的成就之一,是 1978 年時在東非的坦尚尼亞北部,Laetoli 找到 366 萬年前 3 位 hominin 留下的一排腳印。將近 40 年過後,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 Laetoli 又新發現腳印。

New footprints from Laetoli (Tanzania) provide evidence for marked body size variation in early hominins

Hot-Toys-Han-Solo-and-Chewbacca

via  這裡

 

瑪麗.李奇發現距今 366 萬年前的足跡,可能來自當初走過火山灰後,腳印幸運地保存下來一隊阿法南猿。此一發現證實當時的 hominin,不只生理構造上看起來可以直立走路,而且確實會這樣行走。這項研究也證實人類女性在人類演化學術上,成就能夠不輸男性。

 

瑪麗.李奇在 Laetoli 找到腳印,快要是 40 年前的事惹。最近這個遺址又傳出好消息,在當初腳印附近距離 150 公尺遠處,新一代考古學家又尋獲屬於 2 位個體的一系列腳印,而且應該屬於同一次事件留下。

 

由足跡判斷,這 2 位的行進方向、速度等等,都跟 40 年前的那 3 位一致,因此他們應該是一夥的。

 

這次新得知的 2 位個體中,由腳印大小推估,有一位體型特別高大,可能達到 161 到 168 公分之高,可謂南猿界的大大,不,簡直是南猿界的巨巨,因此獲得稱號「Chewie」。

 

這丘毅不是把香蕉看成太陽花的那位,而是電影《星際大戰》中的角色,丘巴卡(Chewbacca )的暱稱(不過丘巴卡本人更高,跟姚明差不多,有228公分)。

 

跟丘毅一起行動的其他 4 位個體,都比他矮得多,估計分別為 142 到 149、111 到 116、139 到 145、129 到 135 公分高。由此能確定的是,南猿體型的種內差異,甚至是同一群體內的差異相當明顯。

 

論文大膽推論,一起行動的 5 位之中,最高大的丘毅可能是位男生,而其他 4 位比較矮小的是女生與未成年個體。假如真是如此,意謂阿法南猿體型上有著明顯的兩性雙型性。更大膽的猜測是,也許阿法南猿的社會形態是「polygynous」,也就是類似大猩猩,以「一男多女」的團體生活,而非類似人類偏向一男配一女。

 

不過,以目前極為有限的資訊,要做出任何定論都為時尚早。Laetoli 遺址的保存狀況據說不錯,相隔 40 年後,於原本足跡附近又發現新的腳印,表示附近或許還有更多未知的腳印,希望後續挖掘能再有好消息傳出。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美國沙丘足跡:白沙國家公園2萬多年前的人類腳印

阿拉伯湖邊11萬年前腳印,駱駝,爪爪,智人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不是站起來的熊,是366萬年前的古人類腳印

 

Nature新聞:

Meet Chewie, the biggest Australopithecus on record

LiveScience新聞:

'Lucy' Species May Have Been Polygynous

衛報新聞:

Stepping back 3.6m years: footprints yield new clues to humans’ ancesto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