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阿拉斯加灣(Gulf of Alaska)的小島奇里科夫島(Chirikof Island),上頭有種小小的哺乳類—北極地松鼠(arctic ground squirrel ,學名Urocitellus parryii,異名Spermophilus parryii),被視為是近幾百年,隨著人類船隻而來的外來種,然而一些證據卻暗示,也許比歐洲人抵達更早以前,北極地松鼠就已經存在島上惹。考古記錄表示,奇里科夫島最早的人跡,大概距今5000年,當時古阿留申人曾經來過島上。這個2016年的論文蒐集許多考古遺址中,發現的北極地松鼠遺骸,研究他們的族群史。

Integrating archaeology and ancient DNA to address invasive species colonization in the Gulf of Alaska

Arctic-ground-squirrel

via 這裡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同位素定年結果顯示,這些遺骸距今約300到2000多年,可見早在歐洲人尚未抵達以前,北極地松鼠已經存在島上。另外,有些遺骸也顯示出,被人為利用過的跡象,古人最可能是利用牠們的毛皮。

 

論文也從各個年代的12個樣本,獲得惹古代DNA,是粒線體DNA中的Cytochrome b基因。比對發現,從古到今的所有樣本,跟其他地方的族群相比,彼此在遺傳上都最為接近,可見島上的北極地松鼠族群,至少從2000多年前的古代,一路延續至今,不是近期才由其他地方引入。

 

北極地松鼠最早是如何來到奇里科夫島上?目前看來至少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從附近跨海漂流而來,另一個是古時候被人為帶到島上,不過目前仍無法判斷是哪個。目前能確定的是,奇里科夫島上的北極地松鼠,並不是近期的外來種,而是至少在島上延續惹2000年的資深居民,因此,至少在保育策略上,不該把牠們當成外來種給消滅掉。

 

新聞稿:

OU, BU and Smithsonian researchers investigate ancient species in Gulf of Alask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